贵州茅台直销方案落地 6家商超中标3家电商待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基名等 2019-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贵州茅台(600519)直销业务不断推进,6家商超中标公司已于近日公布,但3家电商的招标结果还未确定,充分显示了其扩大直营渠道的决心。

今年来,渠道扁平化一直被茅台所强调,渠道改革也在大刀阔斧地进行,集团经销公司的成立也备受关注,然而在宣布挂牌近3个月后依然悬而未决。对于这些直销措施和集团经销公司之间的关系,市场分析人士称,“在股东大会没有通过之前,集团的销售公司还不敢直接参与飞天的销售”,并认为“增加直销是好的开始”。

茅台直销方案相继展开

7月底,物美超市官网公布,物美集团与贵州茅台集团达成合作,成为茅台酒全国商超经销商,8月3日起,物美超市将开启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酒的预售,价格为每瓶1499元。这也标志着贵州茅台今年4月份时启动的600吨茅台酒商超、卖场公开招商正式落地。

4月19日,贵州茅台发布《贵州茅台酒首批全国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和《贵州茅台酒首批贵州本地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在全国范围选择3家服务商,供应400吨飞天53度500ml贵州茅台酒(带杯),每家服务商的供货量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150吨、130吨、120吨。贵州本地将选择3家服务商,供应200吨飞天53度500ml贵州茅台酒(带杯),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80吨、70吨、50吨。

另外,记者从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获悉,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在6月21日对商超服务商招标结果进行了公示,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和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3家公司成为贵州茅台酒首批全国商超、卖场的经销商。

此外,对于贵州本地的商超招标结果显示,贵阳星力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和贵州合力购物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公司成为贵州本地的茅台酒首批商超、卖场服务商。

7月18日,一份来自茅台的招商公告,显示了其扩大直营渠道和渠道扁平化的决心。据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公告》称,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拟选择3家全国综合类(全品类)电子商务平台,供应400吨飞天53度500ml贵州茅台酒(带杯),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170吨、130吨、100吨。

在对电商的选择上,茅台也给出了较严格的标准,共有11个资格要求,包括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酒类销售额大于5亿元、注册用户超5000万名、完善的物流体系以及成熟售后服务和投诉管理制度等,电商巨头阿里、京东、苏宁,以及酒类垂直电商酒仙网、1919等被市场列入重点中标对象。

增加直销是好的开始

茅台公告称,此举在“建立终端渠道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下,拟通过电商的公开招商,深化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渠道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着力解决消费者购酒需求。

对渠道的改革可以说是茅台今年来的大事情,也备受关注,其中“扁平化”一再为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和茅台所强调。在2018年茅台经销商大会上,李保芳曾表示,2019年茅台的营销体制改革将以“渠道扁平化”为重点方向。全年3.1万吨茅台酒供应中,1.7万吨用于与经销商签订经销合同,剩余1.4万吨将重点扩大直销渠道,用于扩大各省直销、与大型商超合作、与知名电商合作,投向国内重点城市机场、高铁站的经销点等。

李保芳上任后开始对茅台营销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是对传统经销商进行了大幅的缩减。据贵州茅台年报显示,2018年茅台国内经销商共减少607家,其中茅台酒经销商减少437家。在2019年上半年,茅台酒经销商再进一步减少,半年报显示,茅台国内经销商减少593家,其中酱香型系列酒经销商减少494家。不过对于取消的经销商,李保芳在股东大会上曾表示,“都是一些有违规行为的经销商”。

今年5月5日,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正式揭牌,引起极大关注。5月7日深夜上交所下发监管函,要求贵州茅台说明成立营销公司主要考虑,对于上交所的追问贵州茅台称将尽快核实并回复,只是时间过去将近3个月,依然没有回复,对集团营销公司贵州茅台也甚少提及。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苏铖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从茅台集团营销公司职能定位看,商超电商应归口营销公司,但是由于相关准备工作尚未完成,而市场投放又十分紧张,股份公司暂时对接前期已招商客户合情合理。下半年重点工作还是要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稳定包括经销商在内的市场预期,顺利完成千亿目标。”

长期关注茅台的投资者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在股东大会没有通过之前,集团的销售公司还不敢直接参与飞天的销售。”但这些加强商超、电商销售等的举动,也被认为有利于推进直营渠道扁平化、加快直营方案落地,并认为“增加直销是好的开始”。不过市面上贵州茅台酒依然一瓶难求,据记者了解,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酒市场价已经处于2200元左右的水平,茅台股价也曾在7月初站上1000元,最高达到1035.60元/股。

另外,一向重仓茅台,且有“聪明资金”之称的沪股通资金,进入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减持贵州茅台迹象明显。一季度末时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约12079万股,到二季度末,沪股通持股量变为约10610万股,二季度沪股通减持了1469万股贵州茅台。进入三季度之后,沪股通资金减持贵州茅台现象更加明显,截至8月1日的最新数据,沪股通持股贵州茅台数量减少到10312万股,而且从7月1日至8月1日的23个交易日,有18个交易日沪股通在净卖出贵州茅台,从7月26日至8月1日的连续5个交易日均为净卖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