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后续若发现大族激光违法行为将查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9-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大族激光的欧洲研发项目疑云引发了市场关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昨日回应,深交所、深圳证监局已经对大族激光采取了问询、批评、核查等措施,后续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8月1日,央视财经报道大族激光欧洲项目被质疑一事,记者致电大族激光董事长采访时遭回应:“你是什么角色?有什么资格质问我?你管我那么多?”当晚,大族激光发布致歉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近期在回应相关媒体过程中,因情绪激动发表了不当言论,本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对此深表歉意。

此次大族激光被质疑的背后,是公司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进展缓慢。大族激光2011年年度报告中看到,在建工程项目中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改扩建工程的账面余额为618万元,该项目的预算书为5000万元,在2011年工程投入占预算比例12.37%。该公司在随后的三年时间中披露了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进展情况,截至2015年年底,该项目的工程进度已经完成80%。

上述数据存在不实之处。深圳证监局对大族激光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大族激光历年披露“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在建工程项目的预算数及工程进度与实际情况不符。公司按照截至当期该项目已经投入的金额,加上未来1至2年内计划追加的资金数来披露项目的预算数,并计算相应的工程进度。“因此导致该项目披露的预算数不断被调整追加,在2014年末已确定该项目建造的总预算金额为10.57亿元人民币。”

同时,有媒体实地调研发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实为酒店。8月1日,在大族激光最新的澄清公告中,公司回应欧洲项目进展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具有酒店功能是因为历史原因,当地政府要求保留其酒店功能;业务上,因为需要满足公司研发人员学术交流等原因,具有酒店功能;同时酒店功能可充分提升该物业的使用率,使股东利益最大化。

这引发了市场上“大族激光可能存在大股东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的声音,常德鹏表示,深交所、深圳证监局已经对大族激光采取了问询、批评、核查等措施,后续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关于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的真实性、独立性问题,大族激光表示,公司的会计师已经进行充分核查并公布了其核查意见。为进一步回应媒体质疑,公司决定聘请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一家对公司欧洲研发中心项目以及大族控股的欧洲酒店项目进行独立性和真实性审计,审计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告。

常德鹏强调,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等相关方一定要坚持“四条底线”,一不披露虚假信息,二不从事内幕交易,三不操纵股票价格,四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证监会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别是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实控人的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