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翔腾达牵手中国化学集团 己二腈国产化项目落地在即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7月25日晚,齐翔腾达发布公告称,与中国化学集团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化学集团”)及其孙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天辰”)就共同投资建设生产高新材料尼龙66达成一致,发起设立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辰齐翔”)。天辰齐翔规划建设100万吨/年尼龙66的产能,将分两期建设,其中首期就将建成20万吨/年己二腈装置。

齐翔腾达在公告表示,作为尼龙66主要原料的己二腈,生产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目前国内全部依赖进口。中国天辰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已全面掌握了己二腈到尼龙66生产参数和工艺指标,并通过实验装置顺利产出合格产品。而天辰齐翔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首套完整产业链的工业化尼龙66装置,实现己二腈的国产化,摆脱对进口的依赖。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天辰自主研发的“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合成己二腈技术”,在2015年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并已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

据了解,因其强度高、耐温、耐热、电绝缘性好等特点,尼龙66被广泛应用于工程塑料、汽车、机械等领域,己二腈则是尼龙66生产的关键中间体。全球己二腈产能已达184.5万吨,主要集中在英威达、奥升德、巴斯夫(含索尔维)和旭化成四家国外企业。与此同时,2018年我国己二腈的进口总量为29.3万吨,同比增7.7%;而市场预计到2020年,我国己二腈消费量将达到38万吨,其中用于生产尼龙66的己二腈将达35.7万吨左右。

一家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向上证报表示,“中国化学集团与齐翔腾达的合作,意味着己二腈国产化卖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将有利于打破国外厂商的定价权,对我国尼龙产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这只是近期齐翔腾达加快布局高附加值精细化工品的其中一步。就在本月23日,齐翔腾达还通过技术许可的方式,获得了双氧水(HP)工艺技术和环氧丙烷HPPO法工艺技术,为其3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获得了核心技术。(周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齐翔腾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