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阿阿胶看“白马地雷”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7-20 02:0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约定俗成的说法,“白马”是指股市中那些业绩优良且稳定,同时主要来自主营收入、透明度高而或然性低的股票。通常这些股票利润逐年增加、每年都有不错的分红,很适合中长期持有。也因为这样,买“白马股”就成了价值投资的代名词。

白马股爆雷

然而一段时间来,市场上一些公认的“白马股”频频出现风险,于是乎也就有了所谓“白马地雷”的说法。最近这方面的案例是东阿阿胶,这个有着很高声望的中药品牌滋补药企,自1996年上市以来,就一直被人们视为“白马股”,更是被一些证券分析师称为“药中茅台”。其财务报表显示,公司连续12年保持着高速增长,即便是近年来在销售收入高达六七十亿元的背景下,还能够实现20%的增长,这种格局在大消费领域,也的确只有诸如茅台之类可以与之相比。也因为这样,投资者普遍将其当作可以信赖的股票,愿意长期持有,而一众机构投资者更是对其趋之若鹜。

然而,这个“白马股”如今却爆雷了,东阿阿胶日前预告,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下降近70%。多年的绩优股,如今一夜之间变脸,这给股市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不由得令人对市场上的“白马股”要重新审视了。其实,在理论上,任何一个“爆雷”现象的出现,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前一定有预兆。就以东阿阿胶来说,早在几年前就有人对它的盈利模式提出质疑了,该公司多年来的经营策略就是不断涨价,利用消费者的从众心理、送礼情结以及攀比意识,在每年冬季消费旺季到来之时就来一次大幅度的涨价。当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滋补类药品,只要在社会上有需求,消费者对价格也有承受能力,那么涨点价也可以理解。但问题是,无休止的涨价一定会脱离市场消费实际,失去消费的客户基础。特别是这几年来,对于驴皮胶的功能,业内也有不少争议,加上同行业其它企业产品的竞争,使得东阿阿胶性价比逐渐下降。面对产品滞销,公司采取的对策是把货压到销售商那里,于是在账面上就形成了巨额的应收账款。虽然在报表上看利润还不错,但现金流则很不如人意。问题还在于,尽管产品还在不断提价,但市场上却出现了大力度的打折销售。当这种局面出现时,明眼人就会发现,东阿阿胶原来的那套经营战略已经走到头了,迟早会反应到业绩上来。

“白马”不是永恒的

不能否认多年来东阿阿胶的确是个“白马股”,但经营模式等方面的缺陷,使“白马”颜色逐渐褪色,最后成了“水货白马”,如果这个时候大家还是认为它是“白马股”,那么结果就是遇到了一个“白马地雷”。在严格意义上讲,世界上没有永恒的“白马股”,即便是东阿阿胶这样的品牌老企业,也有一个不断变革、发展、完善的过程。如果这一步走不好,相反还要以各种手段来掩饰真实情况,通过财务手段来打造“白马股”的形象,那么不仅对投资者是不负责任的,而且最后也只能是害了公司自己。

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了解一家公司,不能仅仅看销售额以及归母净利润,还要看现金流,看库存以及应收账款。同时,还应该了解公司的经营战略,当发现这种战略明显违反常识,同时在草根观感上也发现异常时,恐怕就不能存有侥幸,而是要做更深入的观察和研究了。不管怎么说,以为是持有“白马股”,而且又是由券商分析师推荐,机构大量持有的,就可以高枕无忧,放心长期投资,显然是有问题的,遇到“白马地雷”也就不会只是偶然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