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践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

来源:新华网 2019-04-25 09:4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五大共建重点之一,资金融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立即行动起来,集全行之力、聚多方资源,全力落实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近年来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实现了“走出去”业务的跨越式发展,业务规模扩张、业务类型多样、项目来源多元、业务管理体系规范,不仅赢得了客户和市场,更与国内外金融同业和多边开发性金融组织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

重点项目 遍地开花

大力推动“走出去”业务发展,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既可以发挥自身服务总部经济的优势,也可以彰显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落实国家战略和实现本外币业务协调发展的行动能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早期收获成果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市场对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业务模式、走出国门提供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风破浪会有时,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借时代的东风,成功助力一批重点项目开花结果。

——点亮卡江两岸的Kalbar。印尼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沿线国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提出地,作为一个岛屿众多、人口庞大的国家要想实现经济振兴,电力供给成为了关键,但分散的国土确实给能源项目建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2017年,由国内企业与印尼当地企业共同投资的西加里曼丹Kalbar-I号燃煤电站项目正式上马,让当地人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印尼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但国内资本稀缺,国际投资商和商业银行对煤电项目普遍上并不看好,但煤电恰恰是我国企业拥有技术优势的领域,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有效的保证。北京市分行作为建行全辖办理出口信贷业务经验最为丰富的金融机构,在最关键的1个月时间里牵头协调境内外四家分支机构子行,合理规划工作节点顺利完成了信贷审批和内外部协议文本起草工作,实现了融资关闭,为建设银行在印尼当地市场打响了品牌 ,更为卡江两岸的民生发展做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南欧江边塔树开花。南欧江是湄公河流经老挝境内汇入的最大一条支流,流域面积25634平方公里,河道全长475千米,天然落差约430米,水能指标好,但长久以来南欧江给老挝人民带来的不是水利而是水患。作为中资企业首次在海外获得整条河流域开发权的项目,南欧江梯级电站项目的落地不仅有着突出的经济效益,更有着深远的社会意义,七个梯级电站建成后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7.2万千瓦,年发电量50亿千瓦时,足以帮助老挝一举摘掉能源穷国的帽子,老挝人民举国上下都期盼着塔树花开的那个日子早日到来。

△建行支持的老挝南欧江二期水电站项目

2016年春节放假的前一天,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接到某央企海外投资的项目融资招标文件,项目体量大、融资金额大、期限长、专业性强,关键是时间极其紧迫。面对空前紧张的时间安排,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携手胡志明分行、组成“攻坚小组”同志们不辞辛苦、夙兴夜寐,仅用了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老挝南欧江水电站项目贷款方案标书的撰写;接下来更是开启了“快打旋风模式”,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与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共组银团,为该项目提供13亿美元的融资支持,按期完成了融资关闭。

——约旦古城新颜换旧貌。“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服务中资企业海外展业是一个方面,融入国际大市场、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发展也应该成为中资金融机构的开拓金融高边疆的发力方向。2017年,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接到了约旦AL扎尔卡重油电站改造的融资需求。众所周知,重油电站能耗高、污染大、对自然环境影响极大,实施重油天然气联合循环能源改造,对保护原本脆弱的中东地区环境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是新发展理念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的务实体现。

AL扎尔卡项目总投近5亿美元,由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OFID)、阿拉伯银行(AB)、欧洲阿拉伯银行(EAB)以及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两家中资银行组成全球银团,并由世行集团下辖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提供政策性保险覆盖。时间紧任务重,又是开创内资银行类似业务的先河,也是对授信业务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一次挑战,同样又是短短的4个月,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再次刷新了市场对于传统内资银行参与国际融资能力的旧有观念。

随着签约工作的完成,建设银行首笔外资股东控股的海外中长期项目融资成功落地,标志着该行“走出去”业务又向前迈进一步,实现了从传统出口信贷业务向中资控股海外项目融资业务、再向境外企业控股海外项目融资业务的跨越发展。

转型发展 多措并举

KalbarI项目、南欧江项目、AL扎尔卡项目只是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投身“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一些剪影。除此以外,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还参与了安哥拉卡卡水电站、赞比亚铜矿项目、南苏一号独立发电厂项目、越南海阳燃煤电厂项目、蒙古国乌兰巴托“新阿穆古郎”综合住宅项目、中资企业发起对某国际知名轮胎企业并购项目、中资企业发起对波兰APPOL集团并购项目等等,可以说,由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提供的首都创新金融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建行支持的越南海阳燃煤电厂项目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签约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海外项目涉及20个国家,在区域内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彰显了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服务国家战略落地的使命担当。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加速转型发展、迎接市场挑战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顺应经济全球化步伐,稳步加快国际化经营脚步,在建行系统内位居前列,然而与中行、工行等相比,在“走出去”业务领域存在着差距,尤其在组织建设上处于初始状态,面对激烈的竞争和挑战,转型迫在眉睫。

人才队伍不足,抓紧建;项目储备不足,抓紧找。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面对转型初期“一穷二白”的局面,没有“等、靠、要”,而是“起、做、行”,行内建机制,行外广宣传。尤其是面对业务人员由于业务经验不足而心生抵触这一深度困扰经营一线工作最大的现实问题,核心团队通过不懈地努力,梳理了5大类主流业务的流程,建立了11项业务内部管理机制、标准化23份法律文件文本,实现了操作流程化、文件标准化、知识颗粒化的工作目标,大幅降化业务处理难度,为业务发展蓄积了资源。

乘风四海 继往开来

在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的联动营销下,部分代表性的海外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一个又一个的纪录,书写了建设银行“扬帆出海”的精彩篇章。

在“一带一路”倡议日趋走向务实的环境下,中资企业“走出去”将再掀浪潮,无论是工程承包还是资本投资,无论是面向中国市场还是面向国际市场,中国经济已经与全球经济紧密融合,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互联互通,海量的商品、服务、信息、资金及各类金融资产在中国与全球间转移和配置,其中蕴含海量金融服务需求。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最为坚定的践行者和领导者,“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全球化理念必将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精神内核。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国有商业银行的使命在向我们召唤。2019年,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不仅将继续凝心聚力继续积极投身对南南合作、中非合作、中拉合作、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区域重点规划项目的金融服务,还将继续支持国内优质企业海外展业并购、协助中资企业控制好境外展业方方面面的风险,将服务客户与提升综合化服务能力结合起来,在满足跨境客户延伸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为中资金融机构稳妥地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做出点滴贡献。

千舟竞发东风助力,乘风破浪扬帆启航。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将进一步借助建设银行集团的集团化作战优势,不断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与综合性金融服务能力,为扬帆大洋的中资企业保驾护航,为中国与全球的经济共同发展架起合作之桥、铺就共赢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