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戈壁 坚守奋斗 ——中国工商银行青海海西大柴旦支行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19-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32公里,这是青海大柴旦镇距离省城西宁的距离。3174米,这是大柴旦的海拔高度。摄氏零下15度,这是长城内外春风拂面时,大柴旦八百里白雪瀚海的温度。这里是中国工商银行青海大柴旦支行员工守望相助、辛勤劳作、耕耘收获的地方。

大柴旦支行所在地柴旦镇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西北部。大柴旦镇(蒙语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泽)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地处柴达木盆地腹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正是对这里自然景观的真实写照。这里自古人烟稀少,方圆几百里旷野萧瑟,一片荒芜,笔者初来乍到,就被一连串形容当地气候的词汇所震撼——“氧气稀少、紫外线强、温差较大、干旱少雨、多风寒冷,年平均气温1.4摄氏度,典型的内陆高原荒漠气候……”。那些未曾真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难想象长期在此扎根工作是怎样的体会。

只有荒凉的戈壁 没有荒凉的人生

站在通往大柴旦镇的路上,放眼望去,满目皆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沙丘和隐约稀疏的骆驼草。在第一批建设者到来之前,大柴旦周围找不到一棵竖立的树,哪怕是小小的树苗。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设立柴达木行委,随即开发大西北和柴达木盆地,建设者们从祖国各地纷至沓来建厂办企业、办医院、办学校,职工家属和子女逐渐从内地迁移到大柴旦,住进一排排“干打垒”房屋,形成了一个规模较大的居住区。这里曾是柴达木盆地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又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团结奋斗、科学务实”柴达木精神的发祥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柴旦没有一家银行,当地政府和群众想办理银行业务,需东去德令哈市,或南下格尔木市,两地距大柴旦都在200公里以外。直到1984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在大柴旦设立支行后,结束了大柴旦镇没有金融机构的历史。支行设立35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工行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大柴旦的发展,乃至柴达木盆地循环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工商银行的星辰大海里,大柴旦支行算不上一颗耀眼的明星,这里的员工默默奉献一辈子,也不被太多的人知晓,但他们就像大漠中的骆驼草一样,无怨无悔地扎根在这里。他们当中,7人是新近分配到支行的年轻人,4人是长期坚守10多年的老员工。他们给人的初始印象是敦实憨厚,笑容亲切,但近距离接触后会发现在他们的身体上,都有高原生活留下来的痕迹,比如常年紫外线照射造成的“红脸蛋”,高寒缺氧造成的“紫嘴唇”和凹凸不平的“指甲盖”。就是这样一群人,在大漠戈壁的蓝天之下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与各族群众相互交融,展现了国有银行的责任担当。

千淘万漉虽辛苦,黄沙尽处金发光

大柴旦总人口只有1.4万人,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人口稀少,但支行在当地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除了开办人民币存贷款、个人储蓄、转账现金、金融债券发行等业务以外,还代理人民银行负责大柴旦地区国家金库业务,对接当地社会缴费项目,承担多项金融职能。

面对业务量大,临柜业务多的现状,员工们一直坚守着“人虽少,工作质量不能降;事虽多,工作劲头不能减”的信念和承诺,自始至终都把各项业务办理得一丝不苟、井井有条。在他们的努力下,支行各项工作连续多年实现无差错、无事故、无案件,屡次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等集体荣誉或个人荣誉。支行所代理的国库业务,连年被当地人民银行评为国库综合业务优秀,受到广泛好评。

在工作中,他们还主动适应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习俗,克服语言沟通中的困难,耐心细致地解释、忠诚可靠地办事、真情实意地交流。

有一年四月,戈壁滩上的风沙漫天,遮天蔽日,路上行人被黄沙淹没其中。一天午后,支行来了一位哈萨克青年人,他从100公里外的马海村来,手拿一张存单,但存单却是他奶奶的。小伙子说他奶奶今年80多岁了,行动不便,委托他办理密码重置业务。小伙子事先不知道银行办理密码重置业务需要本人持身份证原件才能办理的规定,这可急坏了。当日值班的大堂经理一边安慰小伙子,一边与客户经理拿定主意,决定亲自到马海村上门核保。他们顶着漫天黄沙,裹上外套,与小伙子一起来到了柴旦镇车站,搭乘去往马海村的班车。这一路,风裹挟着沙子从班车的每一个缝隙里往里钻,车厢中弥漫着黄沙灰尘,而班车在坑坑洼洼的路上像“老爷车”一样左晃右摆、上下颠簸,经过1个多小时终于到了马海。他们很快见到老奶奶,核对身份后,当即办理密码重置业务,没等小伙子说一声感谢,两人又踏上回程。事后,那位朴实的客户经理笑着说:“常有的事啊,自己苦一点,客户不就满意一点吗?”在辽阔的大柴旦,当企业和老百姓需要办理特殊业务时,支行员工常常花费几个小时、走上几百公里的路程提供上门服务。

只有经受高寒的考验 才知太阳的温暖炽热

大柴旦镇的高寒气候,使许多常年居住在这里的老员工患上了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红血球增高症、肺气肿等。夜间空气寒冷稀薄,在这里睡个囫囵觉,的确是一种奢望。那些刚来不久的新员工,虽血气方刚、精力旺盛,但仍然要承受高寒缺氧、头晕乏力的考验,常常是一下班回到宿舍立刻瘫倒在床铺上。

不仅如此,支行员工还面临着缺水的挑战。在普通人眼里,喝一杯可口的水,不是什么奢求,但在大柴旦却是一件非常“苦”的差事了。由于大柴旦身处戈壁深处,这里的地下水矿物质含量偏高,饮用水盐碱浓度大,喝起来总带有一股苦涩的味道。然而在干旱盐碱的戈壁滩,就连这样的水也是弥足珍贵的。由于当地无法种植蔬菜和水果,镇上的果蔬全靠外地运来。

大柴旦镇交通相当不便,员工仅回家的路途就要辗转机场或火车站,花去整整两天时间。加上银行常年营业的需要,员工大都轮流休假,几个月甚至半年才能回一次家。每当中秋、春节阖家团圆时,马路上基本不见行人,但在支行仍然有员工正常开门营业,支行行长已经连续8年没回家过春节了。“就算只有一名客户,我们依旧会坚守岗位”,一位老员工如是说。从员工的脸上看不见沮丧和抱怨,却始终透露着一种自信、一份执着,也从没有耽误过客户需要办理的业务。

在柴达木盆地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上,大柴旦支行的员工们耐住了寂寞、受得了艰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价值观,履行着提供卓越金融服务的工行使命,用信念坚守着对客户不变的承诺,用奉献诠释着“青春”的深刻含义。就像顽强生长的骆驼草,以一抹青绿让茫茫戈壁滩有了人情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