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最大挑战来自金融科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9-03-27 10:5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6日,招商银行(简称“招行”)在香港举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在会上用了多个“变”来形容招行以及银行业在未来面临的挑战,他同时称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同业,而是来自金融科技。

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有关理财子公司的问题时,招行方面称:“尽管招行还没有拿到批准筹建的批文,但已经在积极开展筹建工作,相信不久就会批准我们筹建理财子公司”。

不良实现双降

2018年,招行的业绩依然可圈可点。2018年其营业收入达到2485.55亿元,同比增长12.52%;实现归属于招行股东的净利润805.60亿元,同比增长14.84%;资产总额为67457.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2%。

同时,招行年报显示,其贷款不良生成率、生成额实现双降。总体来看,2018年新生成不良贷款352.78亿元,较上年减少12.59亿元,降幅3.45%;不良贷款生成率1.01%,较上年下降0.15个百分点。2018年,招行继续加强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运用多种途径化解风险资产,2018年共处置不良贷款390.64亿元。

招行称,2018年其“轻型银行”转型成绩卓著。在金融监管力度加强、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普遍下降、新增资产投入集中于表内的形势下,公司坚定不移地推进“轻型银行”战略布局,近两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高于权重法下风险加权资产复合增速4.69个百分点。

在回应市场极为关切的理财子公司问题时,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田惠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理财子公司的筹备申请已经上报到银保监会,相关部门正在审理中,一些具体的问题还在积极的沟通,相信不久就会批准我们筹建理财子公司。尽管监管部门没有批准招商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但我们的筹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具体的包括系统建设、制度建立、人员招聘、新产品的创设、老产品的转型、投研能力的打造等方面。”

田惠宇透露,目前招行理财产品规模是1.96万亿元,其中80%都是销售给零售客户。他说:“理财子公司的定位是满足本行的零售战略,针对这个战略我们还是要以固收类和现金管理类的产品为主。当然我们还会积极地加强权益类市场的研究,打造这方面的能力,使我们在二级市场投资、股权资产投资方面不断提高能力,满足高净值客户这方面的理财需求。”

“双金客群”创新高

零售业务作为招行的一大重头戏,2018年其“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累计用户数达1.48亿户,零售客户总数达1.25亿户,客群总量迈上新台阶。其中,新增“双金客群”(金葵花及金卡客群)首次突破100万户,创历史新高。

招行称,截至2018年末,公司零售客户数12541.44万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较上年末增长17.61%,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指在招行月日均总资产在5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236.2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1.09%;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68021.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5%,其中管理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总资产余额55082.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3%,占全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的80.98%。

上述数据也表明,客户数量占比不到2%的招行金葵花及以上客户的资产总额,占到全部零售客户资产总额80%以上。平安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高净值客户规模的扩增和价值的挖掘,是招行未来零售业务空间的有力支撑。

虽然招行的零售业务亮眼,但也有部分竞争对手在奋起直追。对此,田惠宇表示:“每个银行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银行有自己的市场定位、策略等。中国的银行业出现了非常好的现象,由过去的同质化竞争变成各自寻求自身的特色发展。招商银行对于自己的零售业务客户增长是有信心的,我们正在实施的金融科技战略可以助力我们零售业务的增长。”

挑战来自异业

在2018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坦言:“变”是当今时代的主基调,展望未来,我们面对的变化之广、之快、之深,前所未有。

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变,李建红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一是国内经济形势之变,经济运营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二是金融市场之变,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不断暴露,开始跨市场、跨区域上演,严监管对银行的合规管理又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客户需求之变,随着移动互联网深入渗透,客户对服务效率和使用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同业及异业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来自于异业的颠覆性创新将使银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李建红指出,银行业最大的挑战其实不是来自同业而是异业。“异业的竞争,尤其是金融科技的发展。麦肯锡前首席有一个预判:当前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15年以后可能有75%会被今天貌不惊人的小企业取代,一个大企业不是被另一个大企业打倒,而是被一批貌不惊人的小企业颠覆、替代。银行业的发展挑战主要是在金融科技,在看清楚这个问题后,我们就要下力气、更大投入。以前银行、实体经济一般都是以资本为核心来开展业务,未来光以资本核心还不够,还要以科技和人才作为核心来发展。基于这样的考虑,发展金融科技还要加大投入。”

“去年招行招聘的新员工中50%以上是IT、DT的复合型金融人才。不像以前银行招收新大学生基本上都是要金融系、经济系,现在要复合型人才,更要有DT、IT的基础。董事会全力支持银行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和发展。”李建红说。

田惠宇表示:“随着探索的深入,我们的认知也日渐清晰。科技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根本动力,金融科技可对传统银行所有业务及经营管理,进行全流程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和模块化拆分。一个数字化、智能化、开放性的银行3.0时代正在到来,它将彻底改变商业银行的服务模式、营销模式、风控模式、运营模式,拓展银行的服务边界,最终改变银行的增长曲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