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南京银行受挫后 中国太平拟收购上海农商行4.78%股权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涵 2019-03-16 15:2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3月15日,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太平”)发布公告称,其非全资附属公司太平人寿拟收购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商业银行4.78%股权,收购金额约为人民币28.6亿元。

公告开头“隐晦”的提及这是一家在2005年8月23日注册成立的商业银行,总部位于上海,资产规模逾8000亿元人民币,共有网点近400家。在2018年,标普评级公司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BBB”,短期主体信用评级为“A-2”,展望“稳定”。最终,该份公告信息结合公开资料,此次太平人寿收购股权的标的商业银行即是筹备上市计划已久的“上海农商行”。

那么,根据这次中国太平的收购价格,大概可粗略计算出上海农商行在上市临近阶段的估值已接近600亿元。时间拉回至2017年9月时,宝钢股份入股上海农商行10%股权,收购对价为45.95亿元,相对估值约450亿。按此计算,仅在一年半之后,上海农商行估值约提升150亿至600亿元。

冲刺IPO“势在必行”

谋求上市应该是上海农商行自带的话题光环,且目前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据该行在2016年制定的2017-2019年发展规划中,“将独立上市作为中期目标”,将2018年设定为“实质性启动上市的关键一年”。

2018年9月,上海农商行在官网发布的股份确权登记公告,对该行股东所持本行股份进行登记确权,确认公告中同时附有的承诺函,要求股东对上市后作出锁定期的承诺,根据股东类型不同,上市后股份锁定期在1–3年不等。其备受关注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标公示中,也明确了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三家担任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

此次公告写明,太平拟收购金额28.6亿元“拿下”4.78%股权的代价是经定约方按公平原则磋商后厘定,“主要参考于长三角地区同类型商业银行的市值及评估机构对标的股份做出市值评估,同时考虑到上海农商行的潜在价值。”

根据上海农商行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数据,截至2018年11月28日,该行总股本80亿股,其中法人股东220户,持股占比84.25%,由上海国资控股。前五大股东皆为国有法人股,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10%;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位列第四大股东;随后是持股6.02%的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7日早间,据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的任职前公示,上海农商行行长由原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建忠担任。整体来看,上海农商行上市之路“势在必行”。

记者采访上海农商行相关人士,对方表明:“IPO 按照流程行进,目前暂未有最新 IPO 进展可披露。”

上海农商行2018年四季度报告,该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0.53亿元,同比增长6.32%;净利润74.83亿元,同比增长10.55%。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该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7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7%,满足监管要求。

谋求银行股权意在何?

据记者梳理,根据3月15日签订协议,现第六大股东持股5.73%的深圳市联想科技园有限公司同意出售持有的4.149亿股数,相当于定增完成后股份总数的4.78%。

根据协议的支付条款之一是上海农商行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选举太平人寿提名的人员担任标的公司董事的议案获得通过,以及董事任职资格提交监管申请核准。

显然易见的是,若此次收购交易顺利完成,太平人寿将进入上海农商行前十大股东席位。

事实上,中国太平参股银行的想法由来已久。2018年中下旬,南京银行披露的预计规模为140亿元的定增方案被否让该行“一头雾水”。值得注意的是,太平人寿就在五位发行对象之中,本拟现金认购南京银行不超过4.58亿股股份。其他包括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此后,南京银行定增相关话题再未被提及。

现下,对于入股上海农商行交易的原因与裨益,中国太平表示:“太平人寿收购的上海农商行股权后,有权提名1名标的公司董事。收购事项及有关的提名权将有利于太平人寿整体资产组成、投资组合多元化、资产负债匹配及风险回报配置。本次收购可以加强太平人寿与上海农商行的合作,有助于太平人寿进一步深耕上海地区。”可见,入股银行的计划对太平而言是对长期发展和投资收益的思考。

2018年中国太平总保费超1600亿元。2018年全年,附属太平人寿的保费收入为人民币1236.2亿元,同比增加8.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