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市场上涨的必要条件存在变数 可选择落袋为安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3-08 10:4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以来,A股市场在内外因素共振下,迎来一波显著的估值修复,上证综指PE TTM修复27%。部分投资人认为,当前A股成交量显著放量,较好的市场流动性应给予较高的估值溢价,且可以期待更多潜在增量资金的逐步入场。而华泰证券认为,这轮A股大幅上涨的充分条件虽然仍在,但必要条件有出现变化的可能,潜在的两大新驱动力仍有待验证,同时,居民部门资产配置情况与历史不同,潜在增量资金的逻辑可能需要“打折扣”。叠加近日台州银保监局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开出罚单,该机构提示投资人关注短期市场震荡调整风险,可选择落袋为安,等待新驱动力信号的出现。

华泰证券指出,本轮A股上涨的充分条件仍在,但必要条件存在变数。

这轮A股市场大幅上涨的必要条件是美股市场的回暖稳定+去年四季度A股超跌、估值相对美股呈显著优势,对应A股资金面上外资流入规模增加和成交占比提升;而上涨的充分条件是去年10月下旬政策底出现→充裕的流动性→天量社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与信用风险双改善预期,A股隐含风险溢价显著下降。我们认为,当前A股上涨的充分条件仍在,但必要条件存在变数,后续美股的走势仍是A股市场的主要下行风险之一。

A股相对估值优势转弱,美股潜在下跌风险仍在,联动效应不可忽视。

去年四季度创业板50和纳斯达克100的PE ttm接近,由于整体A股流动性好于海外股市,理应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从而估值接近意味着包括创业板在内的A股被低估,我们认为这是本轮A股涨幅大于海外股市的原因之一。但在这轮上涨之后+创业板业绩见底回升仍有待验证、主板业绩修复仍需等待之下,当前估值优势这一必要条件已转弱;同时,这轮全球股市的普涨虽然幅度不一,但节奏相同,最近一周纳指、恒指已呈现出震荡调整态势,中期来看美股仍存下跌风险,长期来看全球股市的走势较为一致,所以外围市场稳定回暖的环境存在变数,对A股的联动效应不可忽视。

流动性充裕是A股上涨的充分条件,但有优质资产是继续上涨的必要条件。

回顾2014~2015年的牛市,即使主要驱动力是充裕流动性带来的无风险利率+风险溢价下行,但彼时A股并不缺“优质资产”(虽然牛市之后不少成为“一地鸡毛”):互联网+的各类创新以及并购重组推动的成长预期。当前,在经历了估值修复后,A股暂未出现显著的“优质资产”板块:创业板业绩增速是否见底回升仍有待一季报验证,主板业绩增速受经济周期影响,预计在下半年才见底回升。所以A股的继续上涨有待“优质资产”出现。

居民资产配置情况与历史不同,潜在增量资金的逻辑可能需要“打折扣”。

虽然该机构也认为市场的上行风险是仍可期待潜在增量资金入场,特别是居民的理财资金到期后的转移入市,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一轮居民部门的资产配置情况与历史不同,更高比例地配置在了房地产中,特别是加杠杆购房意味着未来现金流收入也将部分用于偿还贷款,从而高流动性资产比例相对变小且对资产收益稳定性的需求相对增加,所以该机构认为潜在增量资金的逻辑可能需要“打个折扣”。

市场继续上行需要新信号:创业板业绩超预期或资金价格进一步降低。

总体来看,华泰证券认为市场上涨的必要条件存在变数,而潜在增量资金的逻辑需“打折扣”,所以我示投资人关注短期市场震荡调整风险,落袋为安,等待新驱动力信号的出现:(1)创业板或者成长性行业业绩超预期;或(2)资金价格进一步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