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国际阎峰:建议大幅加大对头部券商资本投入 打造航母级券商优化金融体系结构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3-07 08:4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两会报道组 徐天晓 李 文

在今年两会上,服务实体经济、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科创板等话题颇受关注。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并就上述话题发表观点、提出建议。

金融体系失衡

应鼓励头部券商做大做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对于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的原因,阎峰认为,我国目前金融体系结构存在重大缺陷和失衡。多年来,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占据金融市场主导地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登上2003年汇金注资、不良资产剥离、股份制改造、上市、增发五大台阶以后,资本实力不断增强,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在2018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前十大商业银行排名中,我国占据前四席。

而相对商业银行,我国证券公司资本实力差距巨大、对比悬殊、发展滞后。在分业监管模式下,券商在业务范围、资本规模、杠杆水平、融资成本、资产规模、客户基础与商业银行相比处于明显的弱势。不仅严重制约券商服务大中型企业、机构和高净值个人客户能力,影响行业国际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较小的资本规模、过低的杠杆水平、严格的自营和做市交易限制已成券商发展短板,使其难以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战略和价值投资者,难以成为资本市场稳定基石,难以在市场大幅动荡中扮演中流砥柱角色。

另一方面,对比海外大型投行,我国证券公司资本规模、资产规模、管理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和利润规模都太小,也缺乏作为大型投行的大型项目包销能力、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大体量长期战略投资的实力、作为交易服务商提供高效做市交易服务的能力。因而,对资本市场影响力小,造成市场稳定性差、波动巨大,金融风险频发,拖了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的后腿,甚至影响了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对此,阎峰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建议中央以社保基金、汇金、中投等机构加大投入相结合的方式,果断采取大幅加大对头部证券公司的资本投入的措施;第二,适度放松监管,在做好风控前提下允许管理良好的大型券商适度提高杠杆水平。第三,优化国有券商考核模式,改善公司治理提高决策效率;第四,鼓励头部券商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成为具有占据A股和港股市场定价权、扩大国际市场话语权和全球影响力的大型投资银行、系统重要性证券公司,并借此提升其投融资能力及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从而夯实资本市场基石、确保证券市场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保证金融安全。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机构大有可为

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到“目前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阎峰认为,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需要从法律、制度、监管、体制、机制等层面做出重大改革创新,修改游戏规则,发挥市场和法治两方面作用,优化企业产权结构,调整参与者结构,调动参与者活力。

阎峰提出六点建议:加大改革力度,改善融资结构,加大社会融资总量中直接融资比重;尊重经济规律,强调市场导向,重视和发挥市场自我调节功能;适度放松监管,调动市场参与者活力;推动利率市场化,减轻挤出效应,降低民企融资成本;中央敢于实施赤字财政,优化税收结构,降低私人部门税负;推动国有企业监管改革。

阎峰也从机构的角度出发,提出建议。首先,建议中央果断决策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壮大其资本实力,建设系统重要性券商,强化其战略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角色和功能,从而一方面构建资本市场的四梁八柱,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奠定资本市场稳定基础,另一方面大幅增加市场参与者提供直接融资的能力、扩大直接融资体量,利用市场的力量改善信息不对称情况,实现资本的优化配置,大幅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第二,建立主办券商制度,加强券商对企业的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服务,护航民企发展,延长民企寿命;第三,改革金融企业考核体系,优化考核机制。

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也是今年的两会热点话题。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国内不少企业也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金融机构也不例外。 据阎峰介绍,国泰君安国际已经在香港、新加坡建立了海外业务平台,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向越南等东南亚地区发展,将服务覆盖范围延伸至东南亚地区主要国家,逐步在当地市场为主要企业机构客户和高净值个人及家族客户提供全面资本市场服务。

谈及科创板,阎峰认为这对证券公司是非常好的机遇。投行、经纪、资管、PE业务都获得重要发展机会。当然也对投行人的专业素质、证券公司的管控风险能力等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真正的投资银行家,也许就在这里出现。”阎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