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营收净利创新高 “洋流效应”重构行业生态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04 02:4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7日晚间,乳业龙头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2018年年报,以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创新高、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33%、分红率66.07%持续领跑亚洲乳业,向市场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营业收入大增115亿元

龙头势不可挡

报告期内,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789.76亿元,较上年增长114.95亿元,同比增长1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40亿元,较上年增长4.40亿元,同比增长7.48%;扣非净利润58.78亿元,同比增长10.32%。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33%,连续十年保持在20%以上。公司拟10股派7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高达42.55亿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66.07%。

公司业绩增长是量价齐升的共同结果。分产品看,2018年公司液体乳营收656.79亿元,同比增长17.78%,销量同比增长11.18%;奶粉及奶制品营收80.45亿元,同比增长25.14%,销量同比增长15.78%;冷饮营收49.97亿元,同比增长8.49%,销量同比增长2.7%。

重点产品如“金典”“安慕希”“畅意100%”“畅轻”“Joy 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3%,远高于公司营业收入整体增速。同期,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4.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6个百分点。根据伊利微信公众号,2018 年安慕希收入突破140亿,金典突破100亿。

靓丽的业绩是伊利人秉承“伊利即品质”的信条、坚守“质量领先”战略的最好证明。伊利人不忘初心,继续把握乳品市场增长机会,以服务和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标,以创新发展和拓展国际业务为突破点,通过产品创新升级和精准营销,实现业务的持续健康增长。

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公司常温及低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率分别为36.8%、16.6%,同比提升2.3和0.5个百分点;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零售额市占率为5.8%,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12月,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2.3%,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

在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公布的“2018年度Brand Finance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伊利强势斩获三项荣誉,分别为2018年最有价值食品品牌50强榜单全球第三、2018年最有价值乳制品品牌排行榜品牌潜力全球第一、品牌价值全球第二。这也是伊利继2017年后,再次强势入围双榜单,并刷新了中国品牌在榜单中的历史最佳成绩。

六大核心优势织网

产业生态初现

2018年伊利股份围绕资源、产能、品牌、渠道、创新和管理六大方面继续发力,全面夯实公司核心竞争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

“汇聚全球能量、坚持不断创新,用全球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是公司贯彻多年的发展理念。报告期内,公司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原辅材料、产品包装、智能设备等多个行业的百余家供应商保持合作关系,共同携手提升产品品质。公司通过资本或技术合作,以嵌入式服务的方式,与奶源供应商建立利益共同体,稳定并增加奶源供给,满足乳品生产需求。

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综合产能1,094万吨/年。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公司率先面向印尼及其他东南亚市场推出的“Joy Day”冰淇淋成功上市,迈出国际化战略重要一步。2018年11月,公司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THE CHOMTHANA COMPANY LIMITED,全球化战略布局再添一员。随着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伊利全球产业链布局下的战略协同优势愈加显现。

“精准营销、精益运营、精确管理”的经营方针使公司的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伊利已拥有“伊利”母品牌及20余个子品牌,其中,有3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有11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报告期,“BrandZTM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显示,“伊利”品牌再度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榜食品和乳品行业第一,连续六年问鼎“食品和乳品”类榜首。

报告期,公司采取渠道拓展与市场渗透“双管齐下”策略,通过开发空白网点、强化现有网点的维护,逐步提升终端掌控力。2018年末,伊利线下液态奶终端网点数量达175 万家,同比增23.2%。公司直控村级网点近60.8万家,同比提升了14.7%。公司通过搭建乡镇村服务体系,以及构建全新的乡镇村业务发展模式,网点拓展数量和产品覆盖率有显著提升;在四、五线城市实现渠道无缝隙,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铺货,为其高端产品全线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大力推进电商平台、母婴店、便利店等渠道业务发展,带动销售增长。报告期,公司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61%;在母婴渠道,公司的零售额较上年增长32%;在便利店渠道,公司常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较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伊利股份在四、五线实现渠道无缝隙,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铺货,为其高端产品全线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孵化未来,智慧链接全球”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伊利创新发展。截至2018年12月,公司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383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497项,并有4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11月,公司发布《母乳研究白皮书》,揭开了母乳中核苷酸对婴儿免疫功能、肠道成熟以及脑发育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植选的隔氧研磨技术、舒化奶乳糖水解技术更是开创了行业先河。

“全球资源、全球创新、全球市场”是伊利管理层不变的国际化战略理念。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主动与全球一流企业进行对标学习,并结合近年来国际化业务的创新实践,不断加强管理团队国际化视野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公司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移动终端等信息技术,构建了奶源质量追溯体系和养殖技术服务平台,实现了奶源从牧场生产、储运到工厂接收检验信息的自动化,同时也有效促进了牧场运营管理水平的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液奶、冷饮、奶粉、酸奶四大事业部不断发力、稳步增长,为公司业绩贡献了主要力量。同时,公司新建了健康饮品及奶酪事业部,产业版图再次扩张。未来,借助公司多年来搭建的六大核心竞争力关系网,新、旧事业部必将齐发力,共同推进伊利产业集团的发展。

“洋流效应”重构行业生态

健康食品集团愿景清晰

“风口不重要、潮水不重要,只有洋流才能带你到很远的处所去,并汇聚成强大的洋流效应”。

今日的伊利恰恰是“洋流效应”的最好阐释。在消费升级、大健康如潮水一样席卷全球的时候,伊利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坚持汇聚全球智慧为共生经济发展提供参考,这些长期积累的慢变量相互作用形成强大的“洋流效应”,推动伊利快速成长并稳步驶向更广阔的大健康蓝海,重构行业生态,为行业发展带来新风向。

“未来的伊利将是横跨大健康领域内多品类的布局者;将是带动健康食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将是消费者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报告期内,伊利加速健康食品的研发,推出的植物蛋白饮料“植选”系列豆乳、能量饮料“焕醒源”、“妙芝”手撕新鲜奶酪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并新建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成功进军大健康领域。

“天然营养+共享健康”,伊利健康食品集团的发展战略是顺应消费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公司坚持创新的必然结果。健康饮品及奶酪事业部的成立将为公司增长助力,促使伊利引领乳制品行业重构。伊利持续布局大健康板块,符合当前及未来主流消费理念,新业务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2019年营业总收入目标900亿,公司长远发展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