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聚焦高质量发展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2-28 06: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3日,“淮北矿业重组更名登陆A股市场”位列2018年全国煤炭行业十大新闻榜首。淮北矿业是自2014年以来我国煤炭行业唯一一起实现国企重组上市的案例,也是迄今为止安徽省内规模最大的并购案例,标的金额210亿元,仅这一单使安徽国企的资产证券化率提高近4个百分点,在煤炭行业和资本市场都引起强烈反响。

作为此次淮北矿业并购重组的财务顾问,国元证券在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解决各类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方面始终有新作为、新担当。身为国元证券的掌门人,蔡咏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的天职。无论是业务经营的顺周期还是逆周期,这是我们坚守的、铁定的信条。”在这样的信条引领下,国元证券始终立足安徽,服务大局,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主渠道作用,从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优质中小微企业资源整合、科技企业的创新推动等多方面,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创新企业加快发展。

国企混改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据悉,国元证券早在2014年就在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方面试水:江淮汽车整体上市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锋典范;安徽水利成为国企混改“以吸收合并集团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的同时引入员工持股计划”的第一单;铜陵有色股权回购及股权转换再添省内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板;设计总院IPO上市设计企业经营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的集体入股,实现国有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有效结合。

此次淮北矿业并购重组是国元证券的又一创举。据国元证券项目组保荐代表人袁大均回忆道,淮北矿业十年上市路一波三折、历经磨难。自2009年5月启动首发上市工作,十年来,从股份制改造到通过证监会初审,从新股审核暂停到盈利能力下滑被迫中止上市,从整改遗留问题到重启上市工作, 最终于2018年10月并购重组雷鸣科化成功上市。2016年国元证券主动请缨,成立专项业务小组,反复研究、论证。袁大均说:“每个企业都有其自身特点,一定要针对特点制定相应的上市路径。淮北矿业是我省历史悠久的大型煤炭国有企业,也是皖北地区的支柱企业,主要从事煤炭开采,为周期性行业,且资产量巨大。因此,我们抓住国家鼓励国有企业混改、传统产业升级的政策机遇,和煤炭行业企稳回暖、淮北矿业盈利增强的时间窗口,选择以并购重组的方式,不仅周期短、成本低、易操作,同时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从2017年8月正式进场到次年1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报材料,国元证券用仅仅6个月不到的时间完成重组方案编制、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重大问题整改、决策程序履行等大量工作,最终于2018年7月12日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核。

国元证券专业化的水平、高质量的服务、杰出的团队能力得到客户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淮北矿业董事长感谢国元证券,并这样评价他们的工作“居功至伟,善莫大焉”。中国证券业协会连续3年将国元证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评为最高等级A类评级,国元证券成为服务国企混改独树一帜的市场品牌。

陪伴式金融服务 助力创新企业快速发展

为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也是国元证券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亮点之一。国元证券从最开始就主动作为,不断寻找本省有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合作,与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科大智能等科大系企业结缘,其中又以与科大讯飞的合作最具代表性。科大讯飞现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创新型高科技上市公司,是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行业的领跑者。然而,科大讯飞成立之初,很少有人看懂这个行业和它的未来,随后整整5年才实现盈亏平衡。也是从那时起,双方建立了很好的信任合作关系,国元证券积极地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科大讯飞。2008年保荐科大讯飞上市,先后伴随其完成6次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融资额近84亿元,市值已从上市时20亿元增加至目前近600多亿元;此外,还为其他科大系企业提供长期的资本市场服务,如为科大智能提供独立财务顾问和并购重组服务,使其完成工业机器人领域完整产业链布局;保荐科大国创在深交所上市。

国元证券还以直投和PE私募基金的方式投资高新技术类企业,服务地方实体经济。黄山富田精工是专业从事一次性卫生用品生产装备的高端智能化制造企业,但在与竞争对手的“血拼”中遇到资金瓶颈,一度身陷困境,是国元证券通过旗下基金投资50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富田精工董事长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元证券帮了我们一把。他们能够站在企业的角度看问题,帮助企业想办法、过难关,而不去设置苛刻的门槛和对赌协议等,那是我们最怕的。”

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 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换

合肥拥有很多科研院所和双创高新技术企业,如何让技术落地是科研成果转换的重要一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曾说过:“尽管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对外转让、许可的科技成果有20多项,但与每年获得授权的300多项专利相比,转化率不高,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还未找到投资”。对此,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表示,创新创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国元证券将利用金融综合服务的优势,让技术落地,助力科技创新提速。国元证券秉承着这一理念,主动作为,联络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提供科研成果开发、转化及应用中各阶段的金融支持服务,支撑其科研成果转化,成为国元证券在本省的又一创举。

好风凭借力 布局科创板

科创板给券商带来了多重业务需求,也对券商的承销、项目储备等综合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国元投行透露,公司为此正在精心准备,把握市场机遇,从资源筛选、人才储备、项目储备各个方面,积极部署工作,正为科大系企业科大国盾量子提供IPO服务,有望助其登陆科创板。

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迸发活力、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换,仅仅是国元证券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侧影。国元证券开创“投行+投资”新模式,通过IPO、再融资、PE/VC投资、新三板、股票质押、资产管理等方式服务不同生命周期的实体经济。据悉,2018年国元证券通过该模式为106家实体企业提供662次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各类服务,累计提供投融资248亿元。在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国元证券不断拓展“投行+”内涵,促进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其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战略引擎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