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ST康得新股东大会:实控人钟玉现身表态 承诺继续履行大股东职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臧晓松等 2019-02-28 09:3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2月27日下午,ST康得新(002450)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张家港举行。与最初通知不同的是,ST康得新将大会召开的地点由公司行政楼会议室,改为张家港市沙洲湖酒店——两地相距14公里。

处于风口浪尖的实控人钟玉现身会场,他坦言2018年ST康得新遭遇重挫,“但中国有句俗话叫否极泰来”。钟玉称坚信新一届董事会能够令公司扭转危机走向新生。此外,ST康得新前董事徐曙获赞成票数居后,未能当选新一届非独立董事。

安保升级 多辆警车值守

2月27日上午9点40分左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赶到ST康得新,此时门口已经聚集了七八名投资者。

来自福建的股东张先生向记者表示,他去年年初以20多元的价格买入,后来跌到12元的时候又买入,一直跌就一直买。对于这次远道而来的目的,张先生表示,“我们就是想了解公司情况。”

而从广东赶过来的黄先生,手上有约50万股ST康得新股票,“成本在12元/股左右”。在公司门口,他遇到了同样来自广东的朱先生,“我昨天就赶过来了,特意来了解下公司的生产状况,也希望知道公司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上午10点左右,大家都想进厂瞧一瞧,但最终未能如愿,福建的张先生有些不理解,“我们作为股东,到这里相当于到家了,怎么还连家都进不去了?”此后也有投资者透露,公司方面将在临时股东大会后组织投资者进厂参观。

厂区内停放的通勤班车以及诸多电动车,让大家心情稍微平复。进厂探访无果后,投资者只好陆续离开,返回市区准备参加下午的临时股东大会。

下午1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张家港市沙洲湖酒店,酒店门口有多辆警车值守。有投资者透露,近几天都有人到公司门口讨要欠款。就在几天前,网上开始出现ST康得新拖欠薪水以及1月份裁员的消息。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ST康得新将股东大会召开的地点更改。

对于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地点变更的原因,ST康得新则解释是“因工作需要”。该公司在公告中称“变更后的股东大会召开地点符合公司章程规定”。

在二楼的会议室中,已经有20多位投资者提前入场,此后陆续有人赶来。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实控人钟玉的名牌,如约出现在主席台上。2月12日,ST康得新披露称,董事长钟玉于2019年2月11日向公司递交辞职报告。钟玉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其控股的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05%。

到下午2点时,会场内已经有近百名投资者,大家都在等待ST康得新高管的出现。

实控人钟玉现身

前董事落选

2月12日,ST康得新披露《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及《监事会换届选举公告》,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除董事徐曙连任外,其他董、监事集体更换。深交所随后于2月15日下发关注函,要求ST康得新说明董、监事集体更换的原因以及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ST康得新于2月19日披露回复函称,“此次董事会、监事会的人员调整,主要是为了优化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同时部分董监事因公司目前困境或个人原因无意继续参选,新提名多位具备专业经验的董监事,以促进企业发展。”

公司强调称,此次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将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公司现任主要负责人将继续参与公司工作,“公司将继续专注于主营业务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公司将在新老管理层的共同努力下,维护核心业务团队稳定,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

下午2点半左右,处于风口浪尖的钟玉现身会场,他满面笑容走上主席台,并挥手向投资者致意,部分投资者报以热烈掌声。2点44分,投票正式开始,现场秩序良好,投资者也都非常认真,彼此之间也会小声交流,最后持笔做出了选择。主席台上的钟玉,也在忙着签字。16分钟后,投票正式结束。

会上,钟玉进行为时3分钟的简短发言。他首先对投资者的到来表示欢迎,“本次股东大会对于ST康得新而言是历史性的,2018年ST康得新遭遇重挫,但中国有句俗话叫否极泰来。”钟玉称,康得新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预涂膜行业的领导者,“康得新在技术创新能力上、在团队研发能力上、在产业化能力上、在行业的领先地位上都是无可争议、没有变化的。”他举例说,比如电视机的复合膜全球90%来自康得新,而这一切恰恰是康得新未来发展的机遇。钟玉称,他坚信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是扭转危机走向新生的重要举措,“新一届董事会经验丰富,在他们的带领下,康得新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作为实控人,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康得新的发展,相信康得新的明天一定会更好。”现场有投资者鼓掌,此后不久,钟玉离开会场。

当天下午4点左右,投票结果出炉。让人意外的是,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徐曙最终落选,在场不少投资者表示感到惋惜。此前公告显示,徐曙负责主持了中国第一条预涂膜生产线的建设、原材料国产化研发、预涂膜生产工艺研发等项目。截至目前,徐曙直接持有公司1278.8万股,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无关联关系,与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关联关系。现场投资者要求徐曙出来讲几句。

徐曙首先向在场投资者道歉,现场非常动情。对于自己的落选,她表示结果不重要,董事会还会继续聘任她为顾问,随时愿意为康得新服务,永远不会离开,希望大家放心。她说,“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现场随即响起热烈掌声。

董秘回应热点问题

在投票结束后,公司董秘杜文静对近期投资者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对于钟玉辞去董事长职务,杜文静表示,钟玉虽然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但他仍然是公司实控人,上市公司的经营方向和战略方向不会发生变化,公司将继续专注主营业务。

杜文静还说,目前由于公司部分账户被查封的原因,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困难,“但公司主要生产基地仍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上市公司核心经营团队保持稳定。”她表示,新的董事会近期也将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债权人积极沟通,尽早解决公司的困境。

有投资者问,网络传言公司多位董监事有宝能系的工作经历或相关背景,是否意味着宝能系会介入或提供援助?

据了解,此次新提名董事中,侯向京目前担任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董事长办公室主任,而观致汽车第一大股东正是宝能集团,后者持有前者63%的股权,这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猜测。

对此杜文静表示,肖鹏、徐曙、侯向京、纪福星是由康得集团提名的,而余瑶是由二股东浙江中泰创赢提名的,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对于网上的传言,公司尚未得到相关信息。

而对于公司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的问题,杜文静表示,公司在接到问询函后非常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及中介机构进行逐项核查。由于相关事项的核实需要时间,公司征得深交所同意,对相关问询函进行延期回复。

至于此前公告的27亿元纾困基金,杜文静表示,公司正与相关部门沟通中,目前还未接到进一步的通知。

有投资者质疑此前的公告涉嫌造假,导致更多投资者受误导,对此杜文静表示,“历史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疏忽疏漏,会进一步加强自查。存在错误的地方,也会有相应的调查结果出来,请大家以公告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