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产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 由复星医药生物药平台复宏汉霖研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2-26 11:4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5日,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国家药监局批准复星医药(600196)生物药平台上海复宏汉霖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宏汉霖”)研制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汉利康)上市注册申请。该药是国内获批的首个生物类似药,主要用于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十年磨一剑!汉利康产品获批上市开启了中国生物类似药新时代,这对复星医药来说又是一个里程碑时刻。好的产品离不开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我们有责任为市场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老百姓更可负担的好产品。”

据了解,淋巴瘤是最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约为5.94/10万人,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约占所有淋巴瘤病例的90%,且发病率逐年升高。 一直以来,高昂的治疗价格让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及家属承受着极为沉重的经济负担,他们期待着具有价格优势,同时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有所保障的药物。汉利康?的获批填补了我国生物类似药市场的空白,丰富了淋巴瘤患者的治疗选择,从而惠及更多淋巴瘤患者。

复宏汉霖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世高博士表示:“汉利康?不仅是复宏汉霖获批的第一个产品,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以生物类似药路径申报上市的单抗生物药,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进汉利康?的上市计划,希望可以尽快纳入医保,让更多患者尽快用上、用得起高质量的生物类似药。”

复宏汉霖由复星医药与海外科学家团队于2010年2月合资组建,公司主要致力于应用前沿技术进行生物类似药、生物改良药以及创新型单抗的研发及产业化,在中国上海、台北和美国加州均设有研发中心,产品覆盖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领域。

生物类似药是指在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与已获批准注册的参照药具有相似性的治疗用生物制品。与化学仿制药100%复制原研药不同,生物药分子量大、结构与理化性质复杂,对环境敏感度高,因此研发人员需要通过反向工程来探索生物类似药的生产工艺,找出适合细胞的培养环境,再通过与原研药的头对头对比研究来证明生物类似药与原研药的药代动力学、疗效和安全性都是高度类似的。

近年来,为了大力发展生物类似药,国家出台了《生物类似药研发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对这类药品的研发、申报注册、疗效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据悉,目前,复星医药已形成国际化的研发布局和较强的研发能力,在中国、美国、印度等地建立了高效的国际化研发团队。复星医药持续加大包括单克隆抗体生物创新药、生物类似药、小分子创新药等在内的研发投入。2018年1至9月,复星医药研发费用共计人民币11.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