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净利预减56% 南方航空业绩待提振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2-19 05:1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南方航空的机队规模正式超过800架,这一数字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702架、754架。截至2019年1月底,南方航空的机队规模达到844架。

2月15日,南方航空(600029.SH)公布2019年1月份运营数据,公司收入客公里(RPK)同比增长16.49%。从2018年就开始下滑的局面,在2019年的春运中出现好转。

刚刚过去的2018年,南航流年不利,业绩预减47%-56%,股价腰斩之后,却不料迎来了卡塔尔航空的大举买入。2019年的业绩能否好转起来,对南方航空来说,仍然存在悬念。

“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南航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经营触底反弹

从经营数据角度来看,南方航空的经营在2018年4季度开始出现明显的萎靡,但进入2019年以来,或许受到春运拉动,1月份数据又出现了好转。

通常来说,衡量航空公司需求是否旺盛,主要观察收入客公里这个指标。收入客公里的计算方法为:实际运送旅客数量(人)乘以航段距离(公里),也相当于旅客周转量。

2018年上半年,南方航空的收入客公里总体同比增速为12.27%。受航空市场的传统旺季因素影响,这一数字在7月和8月飙升至13.47%、16.47%。随后,自9月开始首次显露出疲态,截至2018年12月,南方航空的月度收入客公里分别为11.44%、13.22%、9.83%、9.81%。

走势乏力的局面在2019年伊始迎来了转机。

根据南方航空2019年2月15日公布的1月份运营数据,公司当月的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16.49%,环比增长5.01%。

“春运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南方航空的运营数据。”深圳某证券公司交运行业分析师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南航集团1月16日发布的新闻稿,南航(不含厦航)春运期间将增加航班5300班左右,预计总计执行航班超过7.6万班次,承运旅客超过1200万人次。

不过,客座率数据却未见好转。根据公告,南方航空1月份的平均客座率为80.42%,依然没能恢复到2018年11月之前的月平均82.5%左右的水平。

“受宏观经济影响,此前预期南航的经营业绩将显著受到冲击,经营数据将逐月下降,但2019年春运却把公司的经营数据从下滑趋势中拉了回来,目前来看,公司暂告安全。”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去年我国民航业确实受到宏观经济变动冲击,但今年春运表现还算可以,油价回落,行业盈利水平可能比去年更好;目前民航业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未来,只要2019年宏观经济能维持稳定,那么民航业的总体发展应该也能保持一定增长。”曾就职于国内某航空公司、负责研究、分析工作的民航业专家林智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2018年业绩严重下滑

根据公告,南方航空2018年的净利润预计比2017年减少27.74亿-32.97亿元,同比降低的幅度高达47%-56%。

2017年南方航空的净利润为59.14亿元,按此测算,2018年其净利润为26.17亿-31.4亿元之间。

根据南方航空的解释,之所以业绩下滑如此之大,主要原因是受到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影响,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汇兑损失。

为了购买飞机,南方航空多年以来耗费了巨额美元,形成了巨额美元债务,每年需要用美元还债,但公司营收来源主要是人民币,因此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会给公司每年业绩造成巨大扰动。

根据财务报表,2018年1季报,南方航空的财务费用为-5.98亿元,但到了2018年3季报,却增长到45.31亿元,汇率变化对公司业绩的冲击可见一斑。

另外,原油价格上涨也大幅增加了公司营业成本。

“2018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超过32%,国内航油综合采购成本也上涨近30%,这导致公司航油成本增加超过95亿元左右。”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虽然2018年业绩大幅度下滑,但南方航空还是有着许多积极的变化。

2018年,南方航空的机队规模正式超过800架,这一数字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702架、754架。截至2019年1月底,南方航空的机队规模达到844架。

卡塔尔航空突击入股

业绩和经营的不利,给南方航空的股价造成巨大冲击,从2018年6月前后到10月前后,其股价从每股10元之上一口气被腰斩到最低的5.52元。

就在这个时候,卡塔尔航空公司突然出手抄底。

根据公开资料,卡塔尔航空公司成立于1993年,截至2011年拥有103架飞机、107个国际航线,2013年加盟寰宇一家。而此前,在南方航空宣布于2019年1月1日起退出天合联盟时,便有消息传出,南方航空或将加入寰宇一家。

此前,卡塔尔航空并没有持有南方航空的股票,但就在2018年11月,卡特尔航空却突然出手,在A股买入3.33亿股的南方航空的股票,买入的均价在6.18-7.3元之间,同时,卡塔尔航空在港股也买入南方航空股票总计1.38亿股,成交均价在4.36-5.46港元之间。

这仅仅是开始。2018年12月,卡塔尔航空继续加仓,在A股以6.66元-7.6元之间的价格,买入南方航空股票9725万股;同时,在港股,以4.65-5.63港元的价格,买入南方航空股票4573万股。

至此,卡塔尔航空合计持有南方航空的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9999%,接近举牌。

然而,卡塔尔航空依然没有停止购入。2018年12月28日,卡塔尔航空再次买入,分别在A股和港股买入南方航空股票8600股、6000股,持股比例超过5%,形成举牌。南方航空随后公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

根据公告,卡塔尔航空对此次买入的解释是,“卡塔尔航空本次收购南航股份,是其战略投资的一部分,拟由此继续增强其运营能力和航空网络连接”,并且“可能考虑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南航股份”。

“卡塔尔航空的买入,跟南航退盟关系不大,而主要是卡塔尔航空自身对外投资的需求。因为他主业遭遇瓶颈,因此希望寻找新的增长点,目前来看,卡塔尔航空认为中国的航空市场未来向好,增长空间大,股价处于低位,所以出手。”有不愿具名的民航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