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信息市民云用户超6000万未来瞄准大数据商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冬 2019-02-11 11:1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万达信息承建和运营的“随申办上海市民云”截至去年年底用户已达千万,截至2018年底,万达信息承建的市民云已为全国6000多万用户提供公共服务。

2月初,上海“一网通办”APP在原有“市民云”三字上更名为“随申办市民云” ,并宣布去年年底用户数突破1000万,万达信息正是承建者和运营方。

据介绍,上线6年来,市民云平台上融合了300余项服务,通过社会化运营,成为全国首个千万用户级政府公共服务类APP。去年,市民云正式成为上海市“一网通办”移动端的总入口和电子证照“亮证”指定渠道,实现了一个总门户、一次身份认证,所有的事项一口进出,方便快捷。

除此之外,目前万达信息承建的城市级市民云已在成都、海口、扬州、柳州、长沙等多个城市推广落地。截至2018年底,万达信息市民云覆盖全国六个城市,为6000多万用户提供公共服务。

“市民云未来将新增多层协同、全国漫游的服务,即不用重复下载,更换地点后,后台会自动打通,让市民云的用户,走到全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享受当地的便民服务。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关键,就是发挥它连接人和服务方面的优势。”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史一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将助推创新业务的加速发展。2018年6月份,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制定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按下快进键。

在此背景下,上海全面推进“一网通办”,牵头建设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一网通办”成为第一个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跨地区应用的典型,除此之外,万达信息的智慧医疗业务也将受益。

2018年9月28日,由万达信息承建的全国首个异地就医门诊实时结算平台——长三角跨区域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系统上线试运行。打通了包括江苏省南通市、宁波市、安徽滁州市等8个试点统筹区域及上海市全市的医保结算系统。

据史一兵介绍,未来还将逐步拓展到沪浙苏皖“三省一市”所有统筹区域,实现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对接部级异地结算平台。目前,万达信息已先后完成了卫生健康最完整的生态布局,服务全国8亿人口,覆盖全国80%以上的地区;社保系统在全国服务人口数更是超过3亿。

基于二十多年系统服务积累下的海量大数据,万达信息未来将深挖大数据服务。比如依托城市级用户健康数据,可衍生诸如健康体检、商保服务、定制慢病管理方案、糖尿病专病管理等商机。

史一兵对记者表示:“未来关注的是构建大平台、汇聚大数据。这些数据对内共享,对外充分应用。万达信息提出了3+1+N的构想,即三朵云,政务云、市民云和企业云,以云平台的方式,为市民提供广泛服务;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构建城市大脑,进行数据的清洗与挖掘,基于这些模型进行判断,数据的价值将越来越大。”

今年1月,万达信息中标“上海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总集成及部分应用开发”,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将建成大数据支撑、数据共享交换、数据治理、数据质量管理四大子系统,提供数据承载、共享交换管理、三清单和目录管理、数据质量管控、数据安全保障、数据服务等六大能力。

据介绍,未来万达信息将由目前的单纯的“造”向“造”、“租”、“孵”拓展。“造”(即行业基础系统建设)将精品化,收入保持稳健的增长;“租”(即云服务)将规模化,“孵”(即战略布局业务)将资本化,主导或参与行业独角兽的“孵化”,形成未来三年万达信息面向政府、面向行业、面向个人的“造”、“租”、“孵”业务的协同发展。

在独角兽孵化方面,目前万达信息四大创新子公司已搭建完毕。2018年10月19日万达信息公告显示,拟作为主要投资方分别成立药世界、振民智能、大亿精诚、慈铭智能四家控股子公司,并针对阳光采购平台、市民云、健康云及循环系统相关专病这四项业务实现分步而治。

就在一个月后,万达信息于2018年11月23日,出资7.43亿元对持股75%的大亿精诚进行增资,大亿精诚全体股东拟同比例合计增资9.9亿元。史一兵对媒体表示,科创板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公司在“互联网+公共服务”的运营方面可以借鉴互联网公司的经验,并考虑分拆相关业务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科创板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