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9-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1 月官方制造业PMI 49.5,连续2 个月低于荣枯线,预期49.3,前值49.4。春节期间带动生产端上行。生产端,PMI 生产指数50.9%,较上月回升0.1 个百分点,此前连续7 个月下滑,本月略上升主要是环保限产边际放松和春节前季节性需求带动。2019 年1 月高炉开工率明显高于2018 年1 月,2019 年春节在2 月初,需求和生产集中体现在1 月。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为52.5%,较上月下滑0.2 个百分点,创2016 年1 月以来新低,预期和信心不足。

需求端由于中美贸易谈判前期达成的部分进口措施或已逐步落地,需求依旧低迷。新订单指数为49.6%,较上月下跌0.1 个百分点,为2016 年2 月以来的低点,连续2个月低于荣枯线。进口指数47.1%,较上月回升1.2 个百分点,原因一是节日效应提振,二是中美贸易谈判前期达成的部分进口措施或已逐步落地。但进口指数已是连续7 个月在50%以下,需求依旧低迷。

全球经济上涨动能不足,出口形势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46.9%,较上月回升0.3 个百分点,已是连续8 个月低于临界点,出口形势严峻。一是由于前期抢出口透支需求;二是全球经济下行。12月全球制造业和欧元区PMI分别为51.5%和50.5%,较上月下滑0.5 和0.9 个百分点,其中欧元区PMI 创2014 年11月以来新低。欧元区、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出口同比明显下滑。

价格指数因原油上涨而降幅缩窄,但通缩风险依旧,盈利压力大。1 月价格指数受原油上涨带动回升,但仍低于荣枯线,通缩风险依旧。2019 年1 月PMI 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6.3%和44.5%,较上月回升1.5 和1.2 个百分点,但仍显著低于荣枯线,PPI 将继续下行,通缩风险凸显。本月价格指数回升主要受油价大涨和春节效应影响,后续将回落。1 月布伦特原油和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分别上涨24.3% 和6.5%。此外,受春节年货采购提振,食品及酒精饮料、烟草、纺织服装、家具等与消费密切相关制造业的出厂价格指数位于扩张区间。

经济回落压力大,环保有所松动,导致生产端有所回暖,但是全球经济回落,导致内外需求薄弱,出口形势严峻,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