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新掌门”的任务清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毛宇舟 2019-01-29 08:4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工商银行的董事长职位暂时空缺,但实实在在的工作已经摆在了面前。

年报大考

工商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年报业绩预约披露日期为3月29日,如无意外,当天工商银行也将在北京和香港两地同时举行分析师以及记者的业绩发布会,这可能是工商银行未来掌门人第一次与业绩有关的亮相。

根据目前已经出炉的多家银行业绩快报,许多银行净利增速高于2017年同期,捷报频传,而在去年年中的业绩发布会上,时任工商银行董事长的易会满曾表示,2018中期业绩是工行近几年来最为亮丽的一份成绩,这也令许多人对于工商银行2018年全年的业绩十分期待。

工商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总资产为281981.35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21110.92亿元,增幅8.09%,实现营业收入5398.80亿元,同比增长6.64%;净利润2396.27亿元,同比增5.10%。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认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增速延续了从2016年触底之后的持续反弹。如果不考虑拨备对利润的侵蚀,工商银行近两年的业绩增速实际上是非常可观的,年化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要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理财子公司待监管批复

本月初,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获监管批准。目前,五大行中,只有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尚未获批。虽然目前其他几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也尚在筹备期,但是工行的进度稍显落后。

根据工商银行公告,其拟出资16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是所有银行中出资规模最大的一家。截至2018年6月末,工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33,708.23亿元,保持同业第一。

而在去年8月份,工商银行还举行了第二届理财节,工行联合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了40余款精选产品和服务,包括发售高收益理财与优选基金。

就目前几家大行人才招聘来看,理财子公司的抢人大战正在逐渐升温,给出的薪水也是水涨船高,理财子公司未来如何顺利落地,也是摆在工商银行董事长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千亿元融资服务待落地

2018年8月份,自然资源部、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中国工商银行将力争未来五年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1000亿元融资额度,并推出一揽子多元化涉海金融服务产品,服务一批重点涉海企业,支持一批重大涉海项目建设,促进海洋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实施意见》要求,要创新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方式,探索符合海洋经济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构建海洋经济抵质押融资产品体系,形成海洋经济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完善涉海项目融资服务方式,探索海洋经济投贷联动业务模式,探索建立海洋经济信贷风险补偿和担保机制,试点共建海洋经济特色金融机构,加强涉海投融资项目的组织与实施,构建顺畅的政银合作机制。

除此之外,2018年10月份,工商银行还与百家民营骨干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市场化债转股子公司工银投资还和40多家企业签署了近50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如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以及落实上述签约也需要工商银行未来掌门人把关。

金融科技比拼

工商银行近两年的华丽转身,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帮助,2017年,工商银行组建“七大创新实验室”,投入300人的新技术研究团队,全面布局金融科技各技术领域。

2018年,工商银行持续建设智慧银行信息系统,启动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工程。ECOS是以“客户服务智慧普惠、金融生态开放互联、业务运营共享联动、创新研发高效灵活、业务科技融合共建”为目标,致力于为转型发展赋能,为创新领跑助力。

数据显示,工行已构建起网络金融亿级客户群体,以融e行、融e购、融e联为代表的“三融”平台总客户规模达3.43亿户,网络融资规模8400多亿元,保持国内最大网络融资银行地位。

近年来,各家银行都不断加大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银行的硬实力比拼背后的科技元素越来越多,前任董事长易会满的传统商业银行转型已经见到成绩,如何保持成绩并找到更多的创新点并转化为产品,则是未来工商银行董事长需要考虑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