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年报预亏超32亿 仍拟巨资“输血”子公司偿债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26 15:2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盐湖股份(000792)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巨亏32亿元—35亿元,2017年盐湖股份亏损也很严重,公司可能在2018年报披露后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另外2012年公司债券

“12盐湖01”也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盐湖股份虽然经营业绩惨淡,但身陷亏损泥潭中的盐湖股份仍拟向子公司盐湖海纳提供财务资助9.79亿元,该议案虽然审议通过,但却遭3名董事投下反对票,同时也引起深交所质疑。

两年巨亏

可能披星戴帽

成立于1997年的盐湖股份,是一家老牌国企,主要从事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拥有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近年来,盐湖股份的净利润下滑严重。昨日公司公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去年亏损32亿元—35亿元。

至于公司巨亏的原因,盐湖股份解释称:“子公司蓝科锂业生产碳酸锂1.1万吨,销售碳酸锂1.13万吨,碳酸锂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45万元/吨,而受天然气供应量影响,全年生产装置满负荷运行,报告期亏损7.67亿元,受安全事故影响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预计亏损11.02亿元,另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报告期全面进入试车,但由于装置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关联度高,生产要素等方面限制,全年整体负荷相对较低,加之2017年大额在建工程转固的影响,造成产品生产成本较高,并根据评估机构初步评估结果,计提了部分资产减值损失,报告期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预计亏损47.0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7年亏损了41.59亿元,盐湖股份提示:若两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将冠以

“*ST”字样,另外,2012年公司债券“12盐湖01”将存暂停上市的风险。

9.79亿元输血子公司遭三董事反对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27日盐湖股份公布了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案:子公司盐湖海纳融资债务偿还压力大,身陷亏损泥潭的盐湖股份还拟向盐湖海纳提供9.79亿元的财务资助。该议案虽然最后获得通过,但是投票的11名董事中有3名投了反对票,他们认为“盐湖海纳连续发生安全事故导致近年来持续亏损,经营状况并未明显改善,偿债能力不足,公司对盐湖海纳提供财务资助风险较大”。

而深交所也在1月4日针对该资助事项向盐湖股份发出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对盐湖海纳进行财务资助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股东利益,以及盐湖海纳安全事故多发的情况。根据盐湖股份披露:2016年至2018年,盐湖海纳造成严重损失的安全事故已经有三次,造成经济损失超过9亿元。而公司为盐湖海纳贷款提供连带担保责任的实际担保余额仍有31.64亿元,若该等贷款不能按期偿还,公司则需承担保证责任,且将会影响到盐湖股份的信用等级。

对此,有投资者追问:“公司守着聚宝盆,但是近年来经营业绩迟迟不见好转,为什么不能把有些行业剥离出去?另外,为什么债转股迟迟没有消息?”就此盐湖股份回应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公司2018年

‘一号工程’,是实现公司‘健体瘦身,轻装上阵’的重要举措,公司成立工作组,负责推进该项工作。待有实质性进展公司会履行相关程序并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湖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