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近十亿资产减值 太平洋证券伤筋动骨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盛潇岚 2019-01-22 05: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2018年三季度,太平洋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排名倒数第一;净利润亏损1.77亿元,成为三季报34家券商唯一亏损的券商。两项核心指标,太平洋证券全部垫底。

在A股上市券商中,太平洋(601099.SH)的股价已经连续数月在2元以下徘徊,成为股价最低的券商股。

今年1月以来,太平洋证券的坏消息接连不断。1月11日,太平洋证券公告称,2018年度拟进行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72亿元,将减少2018年度净利润7.29亿元。或受此影响,当天的另两份公告显示,太平洋2018年12月单月巨亏6.50亿元;第一大股东增持计划延期,延长至2019年7月10日。

三份报忧公告齐发,太平洋证券的开年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实际上,2018年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地雷”席卷整个市场,目前已经披露资产减值准备的券商中,除了太平洋证券之外,中原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分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16亿元、2.48亿元、6.51亿元,总额超过20亿元,其中太平洋证券占比接近一半。

根据券商12月财务简报披露,多家券商当月净利润转亏。据多位业务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推测,其原因可能在于计提了和股权质押业务相关的减值。

前两年白干了

据此次太平洋证券公告,该公司对2018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资产减值测试后,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9.72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实际上,太平洋证券此次的计提资产减值金额,远远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甚至覆盖前两个会计年度全部净利润。根据2016年报、2017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净利润1.23亿元,2016年归母净利润6.68亿元,合计7.91亿元。

在计提的9.72亿元中,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计提减值金额达9.47亿元,涉及9只股票,分别是商赢环球、胜利精密、当代东方、盛运环保、众应互联、天神娱乐、美都能源、美丽生态、*ST厦华。太平洋表示,因标的证券连续下跌导致履约保障比例跌破处置线,触发协议约定的提前购回条款,融入方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公司对其质押股权和其他冻结资产预估可回收金额后,将账面价值和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

此外,公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单项计提减值准备2428.83万元,主要涉及两只资管产品和一只债券投资。其中,太平洋证券持有的债券投资“16环保债”发行人未履行兑付义务,发生实质违约,因“16环保债”本金和利息偿付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存在客观减值证据,致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59.01万元。

太平洋证券人士对此表示:“由于公司所处证券行业具有一定特殊性,主营业务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较大。2019年公司已采取减员增效、增收节支等具体措施,从而降低公司营运成本,并努力提升各业务线经营业绩。同时,对于公司部分违约的股票质押业务的清收工作也正在持续推进中。”

4家券商计提超20亿

实际上,2018年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地雷”席卷整个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内进行了股权质押的民营企业占到了整个A股企业数的一半多,质押市值规模超过了4.5万亿元。在2018年12月8日的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表示,2018年的股权质押风险问题严重程度已超过2015年A股市场大幅波动时的状况,并将纾解股权质押作为证监会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

1月18日晚,深交所发布了《2018年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两市低于合约规定履约保障比例的质押市值为2990亿元,从前期承诺出资的纾困基金总量上来看,基本可以覆盖股票质押已经暴露风险。

对于2019年即将到期的股权质押,沪深交易所也发布了《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向券商提出优化违约合约展期安排,以及放松用于偿还违约合约债务的新增股票质押回购,鼓励和引导市场进一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据报告显示,2018年涉及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违约合约为179笔,来自82家上市公司,合计违约金额482亿元。

作为质押方的金融机构受到明显冲击,其中以券商为主体的股权质押几乎占据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影响最大。除了太平洋证券,目前已经披露资产减值准备的券商中,中原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分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16亿元、2.48亿元、6.51亿元,共计超过20亿元,其中太平洋证券的计提资产减值金额最高,几乎占据全部计提金额的一半。

在马太效应愈发明显的券商江湖中,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对中小券商影响更大。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大额减值资产计提对大券商来说有影响,但不至于影响生存。不过,这对小券商的打击比较大,可能直接覆盖掉一年的净利润,在强者恒强的大环境下下,大概率会影响后续业务的开展。”

以兴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对比,兴业证券是排名靠前的大型券商,其股东权益(净资产)有300多亿元,总资产1500多亿元,2017年净利润22亿元,6.51亿元的计提不到去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远不到伤筋动骨程度。而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太平洋证券净资产114.87亿元,总资产411.31亿元。其2017年净利润1.23亿元,2016年归母净利润6.68亿元,9.72亿元的计提相当于2017年净利润的7.9倍。

多项业绩垫底

近年来,太平洋证券在上市券商中多项业务和核心指标垫底。时代周报记者根据上市券商2017年的年报数据统计,太平洋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排名倒数第一,同比增长-28.11%,排名倒数第二;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倒数第二,同比增长-82.59%,倒数第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7.08亿元,倒数第二;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90亿元,倒数第二;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27亿元,倒数第四;投资净收益5.50亿元,倒数第三。

而这样的业绩甚至让上交所在次年4月9日对其2017年年度报告发出问询函,提出了共涉及年报六大方面11个问题。

进入2018年的情况并未好转。由于目前年报尚未披露,以当年三季报数据比较,太平洋证券仍然在上市券商中多项业务垫底。2018年三季度,太平洋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排名倒数第一;净利润亏损1.77亿元,成为三季报34家券商唯一亏损的券商。两项核心指标,太平洋证券全部垫底。其余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收入2.34亿元,排名倒数第二;自营业务收入2.55亿元,排名倒数第二;投行业务收入0.96亿元,排名倒数第五。

包括两融业务和股权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被视为2018年券商业务最大的风险点之一。上市券商前三季度信用业务收入为166.97亿元,同比下滑了32.66%。34家上市券商中,11家该项业务出现亏损,太平洋证券亏损0.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佣金率不断下滑、股票成交量日益低迷,34家券商共实现446.5亿元的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6.82%。而太平洋证券该项业务同比增长5.51%,是34家券商中唯一同比增长的券商。同时,在从业监管的大环境下,券商整体投行收入同比下滑29.06%,仅有四家实现同比增长,太平洋证券是其中之一,同比增长11.0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