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外贸今年形势较为严峻,美联储加息预期继续减弱

来源:银河期货 2019-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中国外贸“成绩单”1月14日公布,进出口总值高达4.62万亿美元,以人民币计超过30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出口额接近2.5万亿美元。在保护主义抬头、经贸摩擦持续情况下,这一成绩远超市场预期。

从数据看,受政策环境利好以及贸易伙伴不断扩大等利多因素的影响,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了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但12月我国出口以美元计价同比降低4.4%,以人民币计价为同比0.2%。出口增速超预期下行,按照美元计价增速出现负增长。受内需乏力影响,12月进口以美元计价同比降低7.6%,以人民币计价同比降低3.1%。进口数据相比出口数据降低的幅度更大。12月贸易顺差3949.9亿人民币,高于海关总署公布的预期以及前值,这主要是受进口超预期下行幅度比出口更大。今年,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加上,全球经济下滑预期较大,因此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与挑战。

1月15日,央行网站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200.75万亿元,同比增9.8%。1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环比有所提高,其主要原因在于非标业务中的未贴现业务承兑和债券融资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因年底因素而导致的贷款核销增长也对社融环比增长有一定的贡献。随着央行和有关方面重新认识表外业务,表外业务在2019年有望继续恢复性增长。

从全年数据看,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下跌了14.01%,在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的情况下,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下降主要是因为表外业务和股权融资的大跌。随着表外业务的逐渐正名和股权融资的恢复,加上2018年的低基数,以及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整,预计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有望恢复性增长。

本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发声,且内容均呈鸽派,预示着年内加息次数或将进一步减少。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指出,很可能我们见证了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预计低利率将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受贸易因素和欧洲方面的风险影响,预计2019 年经济不及去年强劲。

近期热点

1.中国经济政策以经济数据;

2.美联储加息进程

3.全球贸易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