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ABS 双周报:海航浦发大厦REITs成首单市场化退出项目

来源:申万宏源 2019-01-18 11: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近日,凯德宣布,与一家非关联第三方公司联合斥资27.52亿元收购位于陆家嘴核心商圈的上海浦发大厦约70%面积,使得海航浦发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为国内首单市场化方式退出的类REITs 项目。

海航浦发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采用“私募基金+专项计划”的双SPV 结构。该计划的优先收购权人和原始债务人均为海航资产,原始权益人和流动性支持机构均为海航实业,担保机构为海航集团。该计划共分A 档和B 档,存续期均为18年。其中,A 档产品可在每3年允许投资者回售;而B 档产品则设计为每3年优先收购权人可以行权收购。此次上海浦发大厦的出售可获得收益超过9%(原始估值价中所包含的地下1-2层的物业资产未售出)。

目前交易所市场中,类REITs 底层资产多为商业地产,而住房租赁类项目发行规模比重不高但是在去年有明显提升。交易结构方面,类REITs 大都为双SPV 结构,“私募基金+专项计划”为主流结构。而在退出方式上,大部分计划设计了公募上市、第三方出售、投资者回售和优先行权回购等方式。

整体而言,国内REITs 发展仍较为缓慢,CMBS 的发行意愿略高。去年类REITs 发行规模较上年有所下滑,发行放缓的原因可能是在于,一是交易结构中委贷资金来源限制(需自有资金进行);二是在于由于缺乏退出上市的市场,导致国内类REITs 仍是偏债权型,预期收益率低于美国等REITs 成熟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对于投资者吸引力不高;三是在于类REITs 的税负问题。

2019年1月份前两周银监会主管ABS 未发行任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项目。

2019年1月份前两周银监会主管ABS 共有44笔成交,共计150.1亿元规模。基础资产包括个人住房抵押贷款113亿元、消费性贷款4.8亿元、租赁资产5亿元、汽车贷款17.2亿元、不良贷款1.5亿元、信用卡贷款8.5亿元、企业贷款0.154亿元。

2019年1月份前两周上交所共发行了27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总规模为76.3亿元。

2019年1月份前两周深交所有47只债券成交,总规模为24.8亿元。上交所有64只债券成交,总规模为30.7亿元。

2019年1月份前两周交易商协会共发行8支ABN 项目,发行总规模为43.41亿元。

2019年1月份前两周交易商协会共有20笔成交,共计27.73亿元。

2019年1月份前两周共有27只资产证券化产品备案。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