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国企改革进入第三阶段 两类公司或成综合改革平台

来源:中证网 作者:徐昭 2019-01-17 13:2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7日,中信证券专题研究首席分析师杨帆发布研报称,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两类公司”的重要性再次提升,未来或将成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的平台,近期相关政策不断推出。“两类公司”试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绩,但仍有三方面不足:“两类公司”有进有退的业务整合受制于股权并购/重组权限不足;股权激励自主权未能落实;董事会的经理层选聘职能尚未能发挥。借鉴新加坡淡马锡公司与波兰国家投资基金的相关经验,未来“两类公司”相关领域的改革或将落实。

杨帆表示,“两类公司”的重要性得到提升,相关试点不断推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两类公司”的重要性被提升到新的高度,12月国资委新增11家央企列入试点范围,2019年1月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强调积极推进“两类公司”试点。本次新增的11家公司为第三批试点,是在前两批 “8+2”试点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推进。目前试点央企已有21家,其中包括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2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杨帆认为,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已历经两个阶段,现已进入“两类公司”等自下而上改革的第三阶段,该试点具备较强的内生动力。国企改革包括三个阶段,2013-2015年为顶层设计阶段,形成了“1+N”政策体系;2015-2018年为自上而下试点阶段,提出了“十项改革试点”;目前的“两类公司”试点为自下而上改革的第三阶段。从内生动力看,由于未来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压减,而“两类公司”作为管资本的平台,天生具有整合国企的属性,先行成为“两类公司”有望在之后的央企整合中占据先机,因此企业对试点的主动性较强。

杨帆介绍称,新加坡淡马锡公司与波兰国家投资基金在政企分开、简政放权上的经验值得借鉴。淡马锡与波兰国家投资基金的成功经验证明了“两类公司”模式的可行性,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有助于提升国有资本的经营效率。从具体措施看,其减少对日常经营的干涉、充分发挥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理层等一系列改革经验对于解决“两类公司”改革的现存问题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杨帆认为,“两类公司”应有进有退、聚焦主业,但股权并购重组的审批权下放不足,或拖累业务调整进度,未来审批权的下放有待落实。“两类公司”将主业做大做强有助于改善业绩,进而带来估值的提升,而这离不开集团对于股权并购重组自主权的获得。例如,中粮集团收购华孚、中纺,退出非主要或严重亏损业务,整合18个业务线,强化了主业布局,2017年集团迎来80%的利润增长,为历史最高。

同时,“两类公司”对子公司股权激励的审批权下放有待落实,133号文中单一员工1%以及全部员工总量30%的上限未来可能突破,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有望增多。目前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实施数量远少于民企,如2018年上市民企共实施股权激励384次,而上市国企仅28次。近期国资委改革办副局长季晓刚在采访中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有限,正在修改113号文中的上限规定”。未来“两类公司”对子公司股权激励审批权的落实以及上限的提高,或使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增多,员工积极性或将提升。

杨帆强调,“两类公司”或将改善公司治理,子公司董事会选聘经理层的自主权未来或得以回归。目前“两类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经理层更多是由上级指派,而更为合理的制度设计是下级企业享有提名权,上级部门或企业享有审批权。未来 “两类公司”子公司董事会选聘经理层自主权或将落实,公开选聘与职业经理人制度有望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