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15亿短债出现兑付困难 账面150亿资金跑哪了?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光柱 2019-01-16 04:2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的大白马康得新(002450)的流动性危机一直未有缓解,近日再度曝出新的消息,也再度坐实了公司的流动性困难问题。

康得新1月15日早间公告,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本期债券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因此应于2019年1月15日和1月21日兑付的“18康得新SCP001”和“18康得新SCP002”的兑付存在不确定性。为最大程度保证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公司正在加速回款进行资金安排,计划近期予以兑付,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康得新15日开盘跌停,逾38万手跌停价卖单封盘,股价创2014年5月以来新低。虽然盘中一度打开跌停,但最后康得新依然以超过10万手的封单躺在跌停板上,成交额超过17亿元。

对此,其实投资者最大的关注点就在于,才15亿的短债,公司也还不起了,那公司的流动性到底已经恶化到什么地步。值得玩味的是,公司在11月中旬复牌时曾经公告过拟实施5-15亿元的回购计划。

在公开的财务报表上,公司三季报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依然高达150亿元,区区15亿元,理论上不应该对公司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图一、康得新在股吧中回答股民问题

在股吧中,也可以看到康得新的股友们也十分关心这个问题,对此,董秘方面的回答均是“由于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公司正在加速回款进行资金安排,计划近期予以兑付,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与公告的口吻如出一辙(见图一)。

那么150亿的货币资金到底去哪了呢?

小程序股扒扒从2017年的年报来看,公司的货币资金和负债是同时高企的,尤其是有息负债。当时,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185亿,负债高达162亿,有息负债就超过了110亿元。其中,短期负债更是明显高企,这都是白花花的钱啊。公司去年的利息支出就近6亿元(见表一)。

表一、康得新2017年年报数据

时间来到2018年,截止三季报数据,公司的负债依然没有明显的下滑,而且公司第一大股东康得集团和第二大股东中泰创赢仍保持接近100%的质押比例。而公司中报披露的利息支出已经达到3.68亿元了。

所以市场对康得新的货币资金是有所存疑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到底是公司自己“做”高的货币资金,还是财报时点突击借来过桥资金,还是被挪用它途,就有待之后事情的发展给我们答案了。

小程序股扒扒还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公司今年预计业绩有10%-30%的增长,虽然有所下滑,但也是一个不错的增速了。不过,从公司的应收账款可以看到,在公司那么缺钱的时候,依然大量地赊货给客户,导致应收账款有非常明显地增加(见表二)。

表二、康得新历年应收帐款

70个亿的应收账款啊,随便收回来一点,公司的流动性不就好了吗?这样推高的业绩,也值得我们多留一份心眼。

个股频繁爆雷的2018年过去了,2019年还是要时刻防范好个股风险。查风险就用股扒扒,可以实时监测到上市公司各种维度的风险状况,结合金融大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康得新存在的问题其实有部分很早就在股扒扒的深度扫描中发现了,大家可以打开小程序,搜索股扒扒,免费一键排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