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勇担时代重任——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地区保函发生额突破千亿

来源:新华网 2019-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0年前的1月,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正式成立。自诞生之日起,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就与改革开放的命运紧紧相连。在京华大地上,它主动融入首都建设大局,践行百年大行的责任担当,在改革浪潮里,开拓创新,优势引领,成长蜕变,逐渐成为首都地区对外金融服务的排头兵。

就在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的当天,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地区2018年保函发生额达到人民币100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贺礼。

全面发挥业务优势 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在发展过程中,中行北京分行依托中国银行覆盖全球的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在业务产品、专业人才及服务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深入践行总分一体化战略,积极开展海内外联动,为北京地区“走出去”企业、大型跨国公司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全面助力外贸转型升级。

保函业务是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传统优势产品,为企业在海外建设工程和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2018年,中行北京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推进贸易强国”号召,紧抓北京地区市场机遇,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网络、多元化平台、专业化产品的整体优势,继续做大做强保函业务,巩固对外担保传统优势地位,截至2018年12月末,中行北京分行累计实现保函业务发生额1035亿元。

对于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项目,中行北京分行“量体裁衣”,在资源、政策等方面倾力支持,制定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并密切跟进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合作动态,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和融资性保函项目,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据了解,中行北京分行积极帮助国内企业对接国际市场,提供与企业实际需求高度匹配的专业性支持。2018年以来,该行紧紧跟随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走出去”步伐,为其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了全方位金融服务,对外担保业务金额合计达639亿元。

积极履行责任担当 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

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

民营企业是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也日益提速。中行北京分行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深度参与首都民营企业跨国经营,完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针对民营企业在“走出去”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中行北京分行还因地制宜,为“走出去”企业“一带一路”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贸易项目提供专业优质金融服务,采用保函方式利用银行信用为企业提供增信,提升中国企业国际交易谈判地位,满足企业境外经营、投融资资金需求。2018年,中行北京分行为百余家民营企业开立本外币保函,帮助民营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海外市场,为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贡献了金融力量。

主动融入首都发展,全力支持冬奥会筹备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以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北京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战略实施贡献中行力量。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一直致力于推动冰雪产业发展,身处北京,中行北京分行更是”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冬奥项目建设和服务。

去年以来,中行北京分行及时了解对接企业需求,主动发挥保函业务优势,为参与冬奥会项目建设和相关服务的多家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例如,相继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冬奥会合作伙伴企业开立了多笔冬奥会项下应征保函及履约保函;为北京资和信百货商场有限公司、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等24家特许企业开出39笔特许协议履约保函;同时,还为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企业开出冬奥会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关保函,通过保函业务有效推动了冬奥会整体筹备工作的开展。

科技引领产品创新,提升关税保函市场影响力

为便利企业办理汇总征税担保业务,优化税收服务,改善营商环境,海关总署自2018 年7月1日起启动了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

而成功办理北京关区首笔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业务的就是中行北京分行。据了解,中行北京分行大力配合海关科技化改革,积极筹备,并与北京海关保持密切沟通,筛选目标企业进行试点,最终确保了业务的顺利落地,实现了与北京海关就汇总征税担保的实时、无纸化备案核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担保支付通关效率。

此外,2018年,还通过举办“贸易新金融 博览新机遇”金融服务推介活动,向北京市近两百家企业代表宣讲了通关政策和中行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产品。截至2018年12月末,中行北京分行已先后为24家客户开立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业务,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银行关税保函产品的市场影响力。

2018年,中行北京分行北京地区保函业务硕果累累,为40周年行庆献上了一份厚礼。展望2019年,在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道路上,中行北京分行将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向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的金融服务,推动保函业务更好更快发展,助力企业“走出去”,为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国银行百年基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