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报告:今年中国经济存六方面积极因素

来源:新华网 2019-01-04 15:5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1月4日(陈俊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4日发布宏观年报,展望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报告称,虽然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但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改善,经济依然存在和可能出现六方面积极因素。

这些因素分别是外部压力可能减小、政策偏松调节有助于经济增长、产业出清带来高质量发展动力、新兴产业崛起、区域协调发展和改革走深走实带来的新机遇。

报告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在6.3%左右,下行压力主要体现在上半年,而随着宏观政策效果显现,下半年将趋好转,全年增速或前降后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宏观政策已经开始逆向调节,且力度在不断加大。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预计将更好地发挥,“重点在于支持基建和补短板薄弱领域”。

连平预测,今年财政赤字率可能从去年的2.6%调升至3.0%,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将大幅增加至2万亿左右,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也将实施,预计全年减税1.5万亿左右。

报告判断,今年基建投资将增长10%,成为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长可能放缓,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5.8%。

随着个税改革、部分进口消费品关税降低等政策逐渐释放效力,今年的消费增长将有新动能。报告预计,全年消费增速或在8.7%左右。

报告也提醒,消费增长将稳中略缓,居民杠杆水平上升、房地产和汽车消费增速放缓、股票市场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将制约消费增长,不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将超过75%。

CPI方面,报告预计全年CPI平均涨幅可能在1.8%左右。PPI平均涨幅降到0.5%-1.5%,取中值为1%,不排除有的月份可能出现负增长。

但连平认为,中国经济并不存在“滞涨”风险。一方面物价不会大幅增长,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发生一系列结构性变化,并不具备形成高通胀的条件。另一方面,经济放缓不是增长停滞,“即便是6%的增长,在全球也是中高速增长”。

经济下行压力下,市场上出现要求财政和货币政策“双宽松”的声音。对此,连平认为,因为市场流动性已经够大,大幅宽松的实质意义已经不大,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促使流动性输送到实体经济中。

连平称,2019年存准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但幅度和频率会小于2018年,预计会有2~3次降准。

“在现在的环境下,再推刺激政策,用放水财政和货币来稳增长,边际效应是递减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现在要稳增长和稳住市场信心,关键在结构性改革,如通过竞争中性原则来实现国企改革。

唐建伟还称,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表面上是财政政策的放松,更深层次是财税体制的改革。“减税降费需要压缩公共开支,这就需要调整政府支出,包括政府机构的改革和职能调整等。这更能提振市场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