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土豪”举牌南方航空 南航要被拉入“新群”?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03 08:2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卡塔尔航空利用雄厚的资金实力,打造的全球“航空股权联盟”又多了一位新成员——南方航空(600029)。

南方航空1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卡塔尔航空2018年12月28日通过沪港通在上交所的集中交易系统购买8600股公司A股股票,并通过港交所集中交易系统购买6000股公司H股股票。

本次权益变动前,卡塔尔航空合计持有4.9999%公司股份;权益变动后,卡塔尔航空合计持有5%公司股份。卡塔尔航空可能考虑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

公告称,卡塔尔航空本次收购南方航空的股份,系其战略投资的一部分,拟由此继续增强其运营能力和航空网络连接。

南航也是喜接“绣球”,当日即发布声明称,“对卡塔尔航空公司对南航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值得一提的是,卡塔尔航空同时还是寰宇一家航盟成员。如此看来,南航“退群”天合联盟之后,与全球航空公司的合作将更具腾挪空间。

刚“退群”卡航就买入

卡塔尔航空举牌距离南航宣布“退群”尚不足两月。一个需要关注的细节是,公开资料显示,卡塔尔航空此前买入南航股票的时间正是去年11月~12月。

也就是说,南航在宣布退出天合联盟的同时,卡塔尔航空即开始集中买入其股权。此细节再加上卡塔尔航空寰宇一家成员的身份,双方牵手合作的默契已经露出端倪。

此外,就在2018年10月份,南方航空申请开通四条国际定期航线,其中有一条航线是,自2019年2月起,开通广州-特拉维夫往返定期客运航线。

现在看来,南方航空开辟中东航线的合作方应是寰宇一家成员卡塔尔航空。

简单梳理南方航空“退群”始末。2018年11月15日晚间,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和顺应全球航空运输业合作模式的新趋势,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协议,2019年内完成各项过渡工作。

南方航空的官方口径是“将与全球各地先进航空公司探索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分析认为南方航空退出天合联盟一方面是因为其在联盟内部的边缘化,另一方面也是自身加速国际化的需求。

意在拓展国际化空间

相比国内其它两大航,南航的国际化比例并不在前列。财报显示,南方航空2017年国际航线营业收入占比为25.19%,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则分别为35.29%和29.92%。

南方航空为扩充美国航线,首先选择与寰宇一家的成员美国航空(AA)合作。2017年3月27日,美国航空收购了南航香港上市公司约2亿美元的股份,占股2.68%。同时,美航和南航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代码共享,联运协议等一系列商务合作。

上述此举意味着,亚洲运输飞机最多和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将联手拥有全世界最大机队的美国航空,抗衡星空的中国国航与美联航,天合的东方航空与达美两大组合,争夺中美航线。

2018年1月18日起,南航与美国航空正式建立代码共享合作伙伴关系,此举将进一步完善双方在中美市场的航线网络布局。

2018年11月28日,南航与美航在广州签署了代码共享合作扩大协议、常旅客合作协议及休息室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商务和战略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南航与美航的合作正逐步深化。此时,寰宇一家另一位重要成员卡塔尔航空举牌南方航空,无疑将加重南航一年后去向寰宇一家的筹码。

卡航资本扩张

意在“建群”?

此番举牌的卡塔尔航空为卡塔尔国企,成立于1993年11月22日,属于快速崛起的三大海湾航企之一。2013年10月,卡塔尔航空加入了寰宇一家联盟。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航空公司已拥有各类飞机219架。

卡塔尔航空一直是各航空公司里的“高富帅”,由于是卡塔尔皇室控股,在整体服务上居于全球前端,分别在2011年、2012年、2015年和2017年被Skytrax评为年度最佳航空公司。

卡塔尔雄厚的资金实力更不可小视。近年来,通过在国外资本市场上收购或参股众多国外航空公司的战略,逐步构建起有助于其国际业务迅速扩张的“航空股权联盟”。

公开资料显示,卡塔尔航空目前持有英国航空的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20%股份,南美洲LATAM航空集团10%股份。

此外,2017年底,卡塔尔航空以51.6亿港元、约合6.6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国泰3.78亿股股份,约占国泰航空已发行股本总额的9.61%,并成为国泰的第三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航空同样也是寰宇一家成员企业。

因为中国旅游业兴盛对区域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动力,本次卡塔尔航空入股南方航空,无疑是再度加码亚太航空市场,双方的合作也势必会增强两者在区域市场上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卡塔尔航空CEO阿克巴尔·贝克尔(Akbar Al Baker)因与盟内成员的矛盾已逐渐对寰宇一家失去耐心,并表示卡塔尔航空可能“很快”会退出联盟。

卡塔尔航空的底气或来自于其自建的“航空股权联盟”,本次入股南方航空无疑将增加卡塔尔航空在航盟的腾挪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