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实体投教基地积极探索多种投教形式:实体+互联网+科技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03 08:2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早已深深融入这片土地。作为扎根深圳的本土券商,招商证券诞生于资本市场的发端,与资本市场共沐风雨、共同成长,多年来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探索建设长效投资者教育服务机制,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2018年7月9日,位于深圳南山区南海大道新能源大厦,占地面积580平方米,以“实体+互联网+科技”为运营理念的招商证券实地投资者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运营。作为首家选址于深圳的券商系实体投教基地,它积极融入现代科技,创造性地运用机器人服务、透明推拉展示系统、多点触控、VR体感互动游戏、人机交互平台等高科技手段,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全面联动的“智慧”投资者教育互动体验新模式,致力于成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的新平台,成为特区投教服务展示的窗口之一。

招商证券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共设置了十大功能区域,包括:历史回顾区、风险警示区、适当性管理区、专家讲堂区、模拟交易区、互动体验区(含VR体验游戏、投教演播室)、深圳改革开放纪事区(含上市公司介绍展示)、国民教育区、意见征集区、投教产品区等,并投放了情景剧、音频、广播、游戏、视频、拼图、图书、海报、手册、折页等多种寓教于乐的投资者教育产品60多种,原创占比65%,旨在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帮助投资者了解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程、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证券投资知识、培养理性投资理念、提高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及合理维权意识,其中原创投教情景剧《小崔说债》及《老有所“痒”》深受投资者喜爱。

为积极践行“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工作方针,招商证券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投资者打造了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推出了青少年财商教育、大学生“金融第二课堂”、白领财富管理知识讲座和老年人“老有所享”系列活动,努力打造投教基地国民教育互动体验新模式,旨在探索投资者教育的形式多样性。在招商证券实体投教基地开业运营期间,已服务来访投资者近4000人,开展投教活动30余场,参与投教活动的投资者近1500人,制作投教微课堂数量20期。招商证券实体投教基地通过别开生面、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多形式、多层次投教活动为不同年龄的投资者普及证券知识、宣传法律法规、解释投资风险,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一、探索青少年

“财商启蒙新思维”

在2018年暑假期间,招商证券实体投教基地联合分支机构与深圳地区中小学校共同举办以“小小巴菲特”、“探秘财富之旅”为主题的财商夏令营系列活动。通过个性化定制的财商小课堂、金融知识竞赛问答、我的公司要上市等形式,让同学们从学习股票名称、股票代码、交易费用、交易规则、交易方式等基础概念的过程中了解证券市场知识。在“模拟上市公司”环节中,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分组策划并展示了模拟构想的“上市公司”。招商证券实体投教基地财商夏令营系列活动在丰富同学们假期生活的同时,也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开启了同学们对证券市场及理财知识的兴趣之旅。

二、探索大学生

“校外金融第二课堂”

招商证券实体投教基地接待了来自深圳、广州、顺德等地的大学院校在校学生们,开展“校外金融第二课堂”的学习和体验。

“90后”的大学生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他们目睹了国家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快速发展,但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却比较陌生。为了帮助学生们全面了解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普及证券知识及法律法规,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招商证券实体投教基地的工作人员为大学生们策划了不一样的金融课程,详细介绍近现代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监管体制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的历程和深圳改革开放40年本土上市公司的发展历程。

在招商证券实体投教基地,大学生们通过互动推拉屏浏览百年证券历史;通过透明触摸屏掌握了非法证券活动的特征和反洗钱的案例;通过VR游戏感受股市风险与机遇并存;聆听招证投教微课堂、投教知识Q&A;临走时把原创的投教手册和折页等证券知识装进口袋,全方位地感受校外“金融第二课堂”的别样精彩。

三、探索白领

“投教下午茶”系列知识讲座

白领投资者平时工作繁忙,学习证券知识的时间较少,对于资产配置、投资风险了解有限。为帮助他们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招商证券实体投教基地从9月开始推出“投教下午茶”系列知识讲座,特邀明星研究员、行业专家和金牌讲师在基地授课。目前已陆续举办品茗指数大讲堂、定投大讲堂、投资理财行为修炼等知识讲座和跨境业务沪伦通投资知识与风险等专题讲座,在白领以及成年人投资者中获得了广泛好评。

四、探索老年人“险有所知,投有所择,老有所享”投教课程

随着老龄化社会加剧和老年群体的日渐庞大,老年人的理财需求也不断增加。然而,老年人普遍缺少风险防范意识,易受到营销手段的诱惑;进入退休养老期的投资者有其自身的生理、心理特征,他们是中小投资者中需要特别保护的人群,一方面他们有更多时间循序渐进地学习金融知识,形成科学的投资理念和理财能力,另一方面他们需要更审慎支配自己一生的积蓄,平稳度过自己的晚年,因此向老年人普及理财知识越发重要。

招商证券实体投教基地联合深圳证监局、深交所、同业券商、公司营业部开展了多场以“险有所知、投有所择、老有所享”为主题的投资者权益保护知识讲座活动。活动主要围绕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证券活动、如何解读上市公司以及老年人投资常识等内容展开,通过案例分析,情景剧再现,趣味问答等形式呈现,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的投教讲座内容为老年人的投资生活积极充电。

招商证券独具匠心地将实体投教基地打造成融科技感,智能化,定制化于一体的投资者教育平台,并不断创新融入国民教育的投教课程体系,目标就是成为深圳特区最具特色的投教名片,为深圳乃至全国广大投资者提供差异化、阶梯性的课程体系,提供一个实时交流学习、共同成长进步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投资者教育服务平台。(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