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1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当前民企融资的热点问题,今年货币政策支撑民企是很主要动向。

民企的重要性,融资难的困境需要改善。民企的重要性,未来我国只有支持民企,减少税负、放松管制,民企国企公平竞争才有出路,因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中国制造业投资的所有制结构中85%左右都是民企。按照政府的总结,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中国是以间接税为主体的国家,税收主要来自企业,中国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占比很高,两项加起来已经达到70%多,除了税收成本之外,企业高成本还包括社会保险费用、行政性收费、行政性灰色隐形寻租成本、环保成本等综合性税费。民企在这么高的税费成本下,还存在着融资难的种种困境,给民企减税、改善融资环境真的是迫在眉睫。

民营企业融资难一方面是企业财务恶化与融资环境变化的相互强化,因为企业经营不善,导致财务恶化,而民营企业缺乏信誉导致融资瓶颈,融资困难加财务恶化,导致民营企业雪山加霜;另一方面也与部分民企治理、财务、经营、融资等行为不规范有关。民企治理不善、财务恶化、经营困难,还没有一定的担保机构,融资难是可想而知的。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四次实施定向降准。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3000 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对商业银行的宏观审慎评估(MPA)中,央行新增专项指标用于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对支持小微、三农、扶贫、双创等普惠金融领域较好的金融机构,给予进一步的政策倾斜。

未来进一步支持改善民企金融服务的措施包括: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民企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完善金融机构考核激励、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再贷款、再贴现、MLF等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宏观审慎政策。

再加上易纲阐述的三支箭。首先是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我们通过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通过调整宏观审慎评估的参数来支持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多投放一些贷款,这些信贷支持政策对企业而言更多是边际改善作用。

第二支箭是针对目前民营企业债券不好发,设计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这个工具就相当于对民营企业发债做了个保险,使得民营企业的债可以发出去了,11月民企发债创年内新高。第三支箭是要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的支持工具,缓解股权质押的风险,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的股权融资,股权融资支持工具方面,主要包括前期股权质押融资风险缓释和上市公司再融资条件放松两方面,这种政策工具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对缓解当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债市违约风险有较大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