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助力“中国马铃薯之乡”脱贫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施露 2018-12-27 07: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29.6公里,22小时16分钟,这是从上海到宁夏西吉的路程和时间,几乎跨越半个中国。

12月20至22日,光大证券携手光大永明保险、光大期货、中国人保,从上海到宁夏西吉县进行扶贫。在西吉县政府,光大证券扶贫办负责人听取了西吉县副县长周时亮关于上一阶段扶贫工作的成果,并就下一阶段的困难提出建议。

“一直以来,光大证券为西吉的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我们特别希望在光大证券的帮助下,借力期交所等资源,待确定马铃薯交易品种后,在西吉建立马铃薯期货交割标准仓,使‘中国马铃薯之乡’这一美名,助力脱贫攻坚。”周时亮称。

“光大证券在贯彻证监会‘一司一县’、‘一县一企’倡议,帮扶西吉脱贫攻坚进程中,‘实’字当头,坚持‘查实情,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率子公司光大期货设计了‘阳光惠农’期货产品,丰富了‘证券+’综合扶贫工作模式,取得了可喜成效。未来,我们将根据西吉县的需要,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协调光大集团资源,促进当地旅游、实业等发展,可先进行调研,具体需求一一与相关部门及公司落实。”光大证券扶贫办负责人称。

期货市场服务三农

为马铃薯价格保值

充分利用金融工具和贫困县的资源优势,光大证券带领相关金融机构把西吉县特产——马铃薯的交易充分盘活。

2016年12月份,光大证券率先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与国家级贫困县宁夏西吉县建立了帮扶对子,并为国家级贫困县宁夏西吉县提供金融扶贫方案设计。

为此,光大证券于2017年3月份成立了专项项目组,项目组成员来自光大证券及其子公司光大期货有限公司、光大光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项目组综合考察发现,西吉县的马铃薯适合用金融工具帮助避免自然风险。光大证券从“期货+保险”的角度进行产品设计,以玉米期货代替马铃薯做保值的可能性。

2017年5月份,针对马铃薯交易的期货+保险产品完成设计后,光大证券阳光公益基金及光大光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西吉县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西吉分公司四方签订了“证券+期货+保险”合作协议,利用西吉马铃薯产业基础,通过设计基于农产品价格的保险及期权产品,实现农业经营风险的承接、转移和对冲。

2017年下半年,西吉农户种植的马铃薯价格下跌,光大证券通过期货运作,于当年12月16日将第一批补贴资金56万元,通过西吉县农牧业产业化公司兑付到2237户建档卡贫困户手中,弥补农户因种植风险造成的损失。

2018年,西吉县人民政府、光大证券、中国人保三方共同努力,完善了证券+期货+保险的扶贫项目,这也成为全国首次实现保险端标的为马铃薯、期货端为玉米的创新升级。

据了解,由于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上没有马铃薯类直接相关的期货标的,考虑马铃薯淀粉与玉米淀粉同为淀粉类产品,两者在用途上有一定关联,长期测算价格相关系数接近80%,因此利用玉米期货场外期权产品,为马铃薯价格进行保值操作。

对于2018年以后的扶贫工作,西吉县政府认为,接下来的目标是跟交易所的期货品种结合起来,建立马铃薯期货标准交割仓,这项工作则由光大期货来配合完成。

证券+期货+保险

金融扶贫形式创新

作为马铃薯之乡,马铃薯期货标准交割仓的实现,势必会对马铃薯产品销售带来一定的益处。

具体而言,此次光大证券对马铃薯产品实施证券+期货+保险的方案设计,既要考虑到能够真正实现对当地马铃薯种植农户的价格保护,也要考虑到方案能够通过合规审核。

具体模式为,光大证券设立扶贫基金,西吉政府委派下设农业服务公司代表当地种植户,由扶贫基金出资支付保费为农业服务公司向保险公司购买玉米期货价格保险(因玉米与马铃薯价格相关性),保险公司将其收取保费中的一部分作为期权权利金向光大期货下设子公司光大光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购买玉米场外看跌期权,以对冲保险公司的风险,而光大光子则在收取权利金后在期货市场上对卖出的看跌期权进行对冲。

在这个模式中,农业服务公司本身并不支付费用,还会收取一定比例的咨询费。保险公司除留存一部分保费外,没有直接价格波动风险,如果价格上涨,不用产生赔付,如果价格下跌则由光大光子处所购买的看跌期权盈利部分进行赔付即可,而光大光子则可以通过期货市场上的对冲行为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光大证券则通过阳光基金的出资,也完成了自己的扶贫任务。

事实上,基于农产品价格的保险产品,实现农业经营风险的承接、转移和对冲管理,光大证券联合农业经营主体、保险公司、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等,推出 “证券+期货+保险”的模式,这一模式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应用。

2017年,光大证券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推出白糖“保险+期货”扶贫项目。2018年,除了上述两个商品交易所的项目继续进行,还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在陕西省延长县苹果推出“保险+期货”扶贫项目。

据统计,为进一步探索扩大“证券+期货+保险”实施范围,光大证券协调光大期货加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对接,在云南、内蒙古开展橡胶、蔗糖和玉米的价格保护,保护2800户农户的2.1万亩橡胶、3.6万亩玉米、1.1万亩蔗糖价格,保险保障金额合计750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