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系列(九):财险业务分析商车费改,强者愈强

来源:致富证券 2018-1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平安于1988年创立时,最初从事的就是财产保险业务,经过30年的多元化发展之后,财险业务仍然占集团重要位置。于2018年上半年,财险业务占中国平安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9%及9%。

为能够更立体地分析平安产险的业务,我们以中国另外两大上市产险公司,中国财险(2328.HK)及太保产险,来比较它们的经营数据。截至2018年6月止,中国财险市场有87家财险公司,市占率最大的是中国财险,仍然大幅抛离所有对手,但是其市场份额亦在逐年小幅回落。而平安产险则排在第二位,市占率整体上穏中向上,于2018年6月达到19.7%,与排第三的太保产险逐渐拉远距离。

从图表2来看,平安产险的原保险收入从2013年的1,154亿元人民币升至2017年的2,160亿元人民币,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17.0%,是三家财险公司增长最快的一家(中国财险及太保产险于同一期间内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9%及6.4%),2018年上半年平安产险的原保险收入再按年升14.9%至1,189亿元人民币。平安产险经营业务范围涵盖车险、企财险、工程险、货运险、责任险、信用险、家财险、意外及健康险等一切法定财产保险业务及国际再保险业务。而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是车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这五大类险种保费收入合计占平安产险保费收入近五年平均达的95.5%。

根据图表5,车险属于平安产险最重要的险种,截至2018年上半年,平安车险保费收入为847.2亿元人民币,占平安产险保费收入71.3%,而占中国车险市场为22.3%,排名第二。然而受到中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的影响,平安车险保费收入按年增长于2018年上半年放慢至5.6%。至于非车险业务发展迅速,尤其是保证保险1。截至2018年上半年,平安保证保险保费收入按年增长70.0%至161.6亿元人民币,占平安产险保费收入扩大至13.6%,而占平安产险承保利润更高达25.4%。增长迅速是因为平安产险与中国平安的协同结果,及在线保证保险业务模式快速推进。另外一个值得留意的地方是,企业财产保险保费收入五年间几乎没有变化,占比持续下降,显示中国平安专注个人客户的整体策略。就综合成本率来看,平安产险于三大产险公司中略胜一筹。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平安产险的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6.0%,为三家产险公司中最低(中国财险及太保产险于同一期间内的平均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6.8%及100.0%)。三大产险公司在行业中已然位处优势地位,大部分中小险企的综合成本率高于100%,换句话说,大部分中小险企的承保利润是亏损的,只有靠投资收益苦苦支撑业务。平安产险的净利润从2013年的59亿元人民币升至2017年的134亿元人民币,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22.9%,是三家财险公司增长最快的一家(中国财险及太保产险于同一期间内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0%及10.0%)。至于2018年上半年,大部分产险公司净利润都录得按年倒退,平安产险的净利润亦按年下跌14.1%至59亿元人民币,主要是因为商车费改的负面影响,下文将会详细说明。

商车费改

2017年6月,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商业车险二次费改正式上演,各地区险企自主渠道系数以及自主核保系数浮动范围进一步扩大。商车费改后,市场竞争迅速升温,但保监会并未停止改革的步伐。2018年3月,保监会再度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部分地区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范围的通知》,再度放大四川、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厦门及新疆地区的自主系数浮动范围,标志着第三次费改正式实施。2018年4月,银保监会又发布《关于开展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的通知》,陕西、广西以及青海试点商业车险自主定价,彻底的商车费改,自由定价终于到来。

商车费改对市场的影响是深刻且广泛的。内地财险公司,尤其是中小险企希望依靠提高手续费2扩大市场占有率,以佣金换保费,然而市占率未抢占到,先掀起行业内恶性价格竞争。从平安产险2018年的上半年财报可以看到,保险业务手续费支出按年大幅攀升61.6%,远高于保费收入14.9%的按年升幅。更糟的是,财险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占保费比例超过15%的部分需要缴纳所得税。因此,平安产险2018年上半年所得税率由去年的20.6%暴升至41.0%,导致净利润录得按年14.1%倒退。

然而非理性价格战必不可持续,阵痛是必须经历的。价格开放后,市场将成为优胜劣败的决定性力量,随着商车费改的进一步深化,价格战将转向差异化产品及优质服务能力的竞争。预期市场在腥风血雨之后,市场集中度必然提高,而平安产险会是其中一位最终受益者。致富证券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