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国经济要衰退?

来源:中新经纬 2018-12-14 11:3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4日电 题:《招商证券: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国经济要衰退?》

作者 谢亚轩 刘亚欣(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

近两周,美债收益率曲线短端平稳、长端显著回落,2年期及以上的收益率均出现了下行,且长端下行幅度大于近端,致使美国3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出现了倒挂,利差降至-3BP,10年期-2年期美债利差也已降至11BP,为十年来最低的水平,距离倒挂也仅一步之遥,而过去在3年期、5年期收益率倒挂后,2年期、10年期收益率均出现了倒挂。

1976年以来,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的时期主要有六个,而每个时期几乎都伴随着危机,因而市场对这一现象较为担忧。这六个时期分别为:1978年8月-1980年5月、1980年9月-1981年11月、1988年12月-1990年3月、1998年5月-7月、2000年2月-2000年12月、2006年1月-2007年6月,相应的,这期间分别发生了78年石油危机、87年股灾、94年的墨西哥危机、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科网泡沫、2007年金融危机。

这一利差对于衰退的领先性来自哪里?来源在于以一个对基本面较为灵敏的市场化指标(长端利率),减去一个对政策有粘性的指标(短期利率),而政策调整本身将滞后于基本面,从而放大了两者的分歧和变化。它主要反映了两个分歧,一是短期经济基本面与更长期经济预期的分歧,二是市场看法与美联储短期政策的分歧。由此来看,这一利差本身就带有预测经济拐点的特性,不论是否倒挂,10y-2y利差的快速下行都值得我们关注。

曲线倒挂源于短期利率上行速度太快,长端利率的调整早于、快于短端利率,因此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的最后一次加息往往出现在倒挂的中期:几个结束加息的时点为1989年5月、1995年2月、2000年5月、2006年6月。

但历史表明,倒挂不必然意味着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例如1994-1998年间,美国经济仅在1994Q1-1996Q1出现了下滑,此后回暖,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经济增长仅出现两个季度的下滑;其他时期中,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于1978年12月、2000年6月、2006年3月见顶,略晚于倒挂的时点3-4个月。

美股调整表面上与利率曲线倒挂有关,本质上是与美国经济基本面明显恶化有关。例如1995-1998年,美国经济增长没有出现显著、持续的恶化,美股也未明显调整。其他时期中,以标普500指数衡量,美股分别于1990年1月、6月,2000年3月,2007年10月见顶,分别滞后于曲线倒挂的时点13个月、1个月、16个月。(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