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持续创新发展 打造百年老店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雪囡等 2018-12-12 09:2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张雪囡

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采访团日前走进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话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宁,探寻公司成长壮大轨迹。

作为一家中外资本融合的新型股份制银行,北京银行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孕育而生并始终坚持市场导向,经过22年的发展,通过“更名、引资、改制、上市”等一系列战略突破,从一家基础薄弱的小银行发展成为资产规模2.5万亿的中大型现代商业银行。正如张东宁接受采访时所说,北京银行的诞生、成长、壮大,每一步都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

事实上,作为金融市场的后来者,北京银行从规模上看是一家中小银行,又将金融资源几乎最为集中、竞争几乎最为激烈的北京作为主要基地,经营本身面临巨大挑战。但北京银行通过持续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在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新突破。

据介绍,北京银行将中小企业中的科技、文化领域列为重中之重。该行在成立之初就率先在银行业自主研发核心系统,目前已升级到第四代,全面支撑200个业务系统、620多家网点的实时交易,为全行10余万公司客户和2000万零售客户提供全天候、专业化、智慧化金融服务。与此同时,北京银行也是国内率先涉足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机构——参与文化部“部行合作”,推动投融资服务平台与“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建设,以及“文化金融创新试点”工作,并成立全国首家文创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打造了一批文化创意专营支行。

与一些并不善于做小微业务的银行不同,北京银行的小微业务一直做得有声有色。很多民营小微企业从10万元、50万元贷款开始,就获得北京银行长期稳定支持;日前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纷纷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的时候,北京银行已取得卓越的成绩:北京市工商联首次发布的“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北京银行服务客户超过60%,其中包括小米、京东金融、神州专车等“独角兽”企业29家,服务诸如合生基因、诺思兰德等民营小微企业客户超过10万家。

正是在小微金融领域持续大胆探索,不断改革创新,北京银行已经成为小微企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在首都,如今每4家中小微企业中,就有1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

张东宁表示:“作为一家聚焦区域性业务的城商行,北京银行上市自始便不是为了单一的目标,而是实现了从股权结构到公司体制、从战略布局到业务创新、从国内走向国际市场等全方位的转变,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北京银行秉持建设百年老店的愿景,着力打造经受经济周期考验、资产质量最优的银行。”(更多报道见A3、A4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