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改革开放为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发展创造机遇——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行长王化斌

来源:新华社 2018-12-11 21:1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伦敦12月10日电专访:改革开放为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发展创造机遇——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行长王化斌

新华社记者 杨晓静 温希强 杨海若

中国银行伦敦中国城分行10日举行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等出席庆祝活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行长王化斌在活动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全球化进程,为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创造了机遇。

回顾40年前,中国银行在英国设立第二个营业网点——伦敦中国城分行。以此为起点,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中国银行大步迈开了国际化发展步伐。

“改革开放的历史契机成为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发展壮大的转折点,”王化斌说,“当时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需要找到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连接点,在伦敦已有几十年发展历史的伦敦分行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和本地化相结合的优势,担当起中英经贸往来合作的窗口和桥梁。”

王化斌介绍说,随着中国与外部经济往来日趋密切,中国银行的海外市场不断拓展。1978年至2007年,中国银行在伦敦金融城的基础上,先后在伦敦西区、曼彻斯特、格拉斯哥和伯明翰设立了营业机构。伦敦分行的资产规模也从改革开放前的几百万英镑发展到现在的近500亿英镑(约合629亿美元)。

随着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中国银行在英当地的主流客户比重不断增加,与财富500强企业、富时100指数成分股公司等当地客户开展深度合作。

王化斌说,银行业的国际化发展必须依托于本国经济的全球化,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全球化的起点,也是中国银行业推进国际化运营的重要前提。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大量外汇支持,中资银行不断拓展海外业务,帮助中国企业和国家积累外汇满足国内需求。

随着“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中资企业由产品出口转向资本输出,中资银行的产品和客户服务能力也相应升级。近年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明显增多,中资银行的业务也配合“走出去”模式变化而同步提升。“中国银行参与了中资企业的多数重大并购,为企业提供并购融资、咨询、现金管理等复杂服务。”王化斌说。

作为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工作机制创始成员之一,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始终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其业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已进入相对稳健的发展阶段,下一步‘沪伦通’的启动也将进一步助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未来,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向纵深发展,中国银行将依托在伦敦建立的外汇交易中心,努力成为人民币交易的做市商。”王化斌介绍说。

与此同时,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深度参与当地市场及政府组织的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融资解决方案的高层对话和交流。

王化斌表示,借助改革开放的促进作用,中资银行将逐步实现由大向强的升级和转换。但他也坦承,目前中资银行的产品服务水平仍需继续提升,需要从人才培养、产品服务体系、经营管理等方面着手,依托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提升国际化产品服务能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