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重新部署创新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佳瑞 2018-12-05 09:4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4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多份公告,事项涉及出售子公司永辉云创股份,对外投资万达商管,以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

出售永辉云创20%股份

永辉超市公告称,12月4日,永辉超市与张轩宁签订《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3.94亿元的价格向其转让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永辉云创”)20%股权(对应注册资本为2.5亿元)。本次转让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股权由9.6%增至29.6%,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仍持有永辉云创股权26.6%,为永辉云创第二大股东。根据公告张轩宁是永辉超市副董事长。

公司同日公告,12月4日收到了公司股东张轩松和张轩宁签署的《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张轩松和张轩宁解除一致行动后,截至公告日,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此外,公司还公告,12月3日,为了战略拓展优质物业,永辉超市与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孙喜双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管”)股份6791万股,占万达商管股份总数的1.5%。每股转让价格为52元, 标的资产价格为35.31亿元。

剥离亏损资产

作为A股市场上的超市龙头,永辉超市今年以来业绩疲软。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26.9%,云创的亏损是拖累业绩的重要因素。

诞生于2015年6月的永辉云创被认为是永辉尝试新业态的孵化器,从创新能力来看,永辉云创确实表现不俗,先后孕育了永辉生活、超级物种两大业态。今日资本、腾讯、创新工场、丹晟投资等先后战略投资永辉云创。

但是永辉云创至今未实现盈利,2018年半年报显示,永辉云创净利润亏损3.89亿元,造成永辉整体净利润减少1.91亿元;此前2016、2017年云创亏损分别达到1.16亿元和2.67元,亏损幅度逐年加大。

永辉超市公告表示,根据永辉董事会的战略规划,永辉云创原定位于为永辉超市提供创新探索和服务。但目前永辉云创因独立经营零售业务而产生较大经营亏损, 因此有必要调整永辉云创的控制权,既可降低永辉超市的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 又可以对永辉云创的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形成相应激励。同时,永辉超市仍将继续坚持在新零售业态格局下进行探索与创新。

在公告中,永辉超市明确指出入股万达商管是“为了战略拓展优质物业”。万达商管的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及销售;商业服务设施(包括写字楼、公寓、商场和酒店)的投资及管理;房屋出租等。根据万达商管集团负责人在2018年万达商业年会上透露,到2019年全国万达广场数量将超300座。初步估计2019年万达还将在全国开45座万达广场,其中三四线城市开业数量占比超7成。

从目前永辉超市已开店和待开店的情况来看,万达广场一直是永辉超市开店的重要“阵地”,永辉超市处于高速拓展期,入股万达资管后,作为股东,永辉超市搭上万达广场在全国扩张的东风,将占据开店阵地的先机。有分析师指出,近年来万达约40%以上的商业项目都有永辉布局,未来将深度绑定、全国拓展;若万达商管后续上市,公司有望兼获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辉超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