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秉真心、用匠心”:北京银行全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访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

来源:新华网 2018-1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部署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六项政策举措。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就如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接受新华网专访。

记者: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您有何认识?

杨书剑: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并从六大方面提出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让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也为银行业服务民营企业统一了思想、注入了信心、增添了动力。可以说,这次座谈会是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举行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我们国家民营经济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金融是经济运行血脉、是资源配置的核心。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不仅在中国存在,也是世界性的难题,不仅有金融体系的原因,也有民营企业自身的原因。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期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行动,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的务实举措。比如,人民银行易纲行长在接受新华社、《经济日报》采访时,提出通过“三支箭”让资金流向民企;中国银保监会郭树清主席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提出了“一二五”的工作目标。此外,人民银行11月6日在浙江召开“全国城商行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暨现场推进会”,我也有幸参加,与各兄弟城商行一起交流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经验。应该说,城商行对于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认识是充分的、信心是坚定的、措施是有力的、成绩是显著的、未来也将是一以贯之的。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下、在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各家银行必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资源倾斜、机制完善、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做好工作,为民营企业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记者:22年来,北京银行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形成了怎样的特色?

杨书剑:北京银行从1996年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战略定位,把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展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源。22年来,始终用心、用情服务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开创了独具特色的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共赢成长之路。

一是坚持战略先行,始终不渝支持民企发展。北京银行行党委、董事会、经营班子对民企,特别是小微民企金融服务高度重视,无论经济冷暖,始终坚守定位,积极搭建和完善小微金融服务生态链条。通过“单设机构”、“单列计划”、“单独管理”和“单项考评”,优先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

二是服务产业转型,打造民企特色服务路径。北京银行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首都建设、产业转型大方向,优先支持高新技术、文化创意、节能减排等信贷支持薄弱领域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打造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特色金融品牌。累计为2.3万家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4000亿元,为5000余户文创企业提供贷款2000亿元。

三是打造专营模式,搭建民企金融生态链条。创新推出小微特色支行、信贷工厂等特色模式,持续提升民营小微企业专职专业化水平。此外,针对小微业务实行差异化授权机制,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审批授权分层下放,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尤其是给予“信贷工厂”高于其他支行的授权,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四是创新产品服务,满足民企多元融资需求。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形成涵盖创业、成长、成熟整个生命周期、50余种产品的“小巨人”产品体系。同时,加大民企债券承销、并购贷款支持力度。

五是聚焦首贷客户,服务民企创业创新发展。成立国内首家银行孵化器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免费机制,构建“投贷孵”一体化服务平台,积极助推创业企业成功迈出首贷第一步。

六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企金融服务效能。北京银行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落实政府及监管要求、提升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持续探索。

截至2018年9月末,北京银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户数近13000户,占公司贷款客户超80%,今年以来增量超350亿元;小微企业、尤其是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小微企业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更达90%以上。众多民营小微企业从10万元、50万元贷款开始,获得北京银行长期稳定支持,直至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开创了与联想、用友等行业领导者30年共赢成长的典范,也相继支持了像元隆雅图、佳讯飞鸿、东方国信、天壕节能等科技、文化、绿色领域龙头上市民营企业。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北京企业中,北京银行服务客户占比分别达89%、84%、55%。

在北京市工商联首次发布的“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北京银行服务客户超过70家;支持了小米、京东金融、旷视科技、神州专车等独角兽企业29家;服务诸如集创北方、诺思兰德、合生基因等民营小微企业客户超过10万家,支持并见证了新东方、小米、利亚德、广联达、眉州东坡、德青源、大北农、金山云等众多民营企业成长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乃至全球行业领军企业。

记者:我们了解到,在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北京银行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民营企业金融供给方面落地了一系列有力举措,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杨书剑:11月1日,北京银行召开了“‘守初心、秉真心、用匠心’北京银行心系民营经济助力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7家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座谈并发言交流,切实感受到民营企业发展的不易,以及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紧迫感。

会上,张东宁董事长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北京银行将以服务民营企业、服务小微企业为使命,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繁荣发展,持续专注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以专心专注的‘工匠精神’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健康的环境。”会后,经营班子、各经营单位也是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拿出“真金白银”服务民营企业。

11月7日,我带队赴浙江杭州,到杭州知名的民营制药企业——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与民生医药董事长竺福江等企业高管进行了深入座谈,进一步深入了解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加深银企合作关系。位于民营经济高度发展的浙江地区的北京银行杭州分行,成立十年来也累计为浙江民营企业投放贷款近1839亿元,占投放总额的73%,支持了宁波利时、浙江吉利、康恩贝等一大批民营企业的发展。近日,北京银行业推出了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设的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支持国内最大的民营出租车运营商之一北京银建投资公司发行“18银建CP001”短期融资券。

记者:下一步,北京银行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有何计划?

杨书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北京银行将坚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动摇,坚持服务小微定位不放松,坚持创新引领不停步,加大服务“力度”、延伸服务“广度”、拓展服务“深度”、提升服务“精度”、增强服务“厚度”,以“升级版”的金融服务,持续优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与民营企业相伴共赢成长

一是倾斜支持,加大服务“力度”。积极参与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金融债券业务,以及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持续加大对关键领域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加大普惠小微考核奖励力度,信贷额度优先确保500万及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客户投放,实现“两增”目标。

二是创新产品,延伸服务“广度”。灵活运用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仓单等抵质押方式,拓展金融服务普惠度。在试点及风险可控前提下,推广续贷产品“永续贷”。加大与税务、担保、保险、孵化器等机构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推出更多服务民营企业的创新产品。

三是变革模式,拓展服务“深度”。持续优化流程,推动专营支行、信贷工厂、创客中心模式完善,建设线上信贷工厂,打造创客中心2.0,变以贷款为主的服务管理模式为“融资+融智”的综合化、场景式金融服务管理模式,全方位满足民营企业的各类金融需求。

四是科技引领,提升服务“精度”。大力发展线上融资,通过平台式营销构建、标准化审批嵌入、差异化风险管控等方式,建立从申请、审批、放款、贷后等前中后全流程线上金融服务通道。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金融科技应用,为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

五是协力共进,增强服务“厚度”。加深和拓展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协作,积极参与民企、小微融资体系、信用体系、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的搭建与完善,充分发挥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政策功效,推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

记者: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银行业支持民营企业“一二五”的目标,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请问您对“一二五”有何看法?

杨书剑:据统计,当前在我国180多万亿的总债务中,民营企业只占20%左右,这和民营企业对经济总量60%以上的贡献率是不相称的。民营企业获得的金融服务,与其“五六七八九”的贡献度不匹配,这也是中国金融供给侧的结构性矛盾之一。因此,郭树清主席提出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是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的,北京银行也将坚决贯彻执行。

首先,设定“一二五”的目标,是具有一定现实基础的。广大中小银行自成立以来就明确定位于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人缘、地缘和亲缘优势,为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水乳交融的银企关系。有相当一批中小银行80%以上的贷款发放给了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以北京银行为例,截至9月末,民营企业公司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户数近13000户,占公司贷款客户超过80%。因此,北京银行对于完成“一二五”目标有坚定信心。

其次,设定“一二五”的目标,对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民营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是小微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讲,支持民营企业,主要是支持小微企业。而小微企业中的科技型、文化创意型小微企业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动力引擎。因此,通过设定“一二五”的目标,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对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据统计,如果实现“占比50%”的目标,给民营企业的新增贷款每年将多增约1.43万亿元,这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礼包”。

最后,广大中小银行将积极贯彻落实“一二五”目标,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小银行是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主力军。相信在“一二五”目标的引领下,在后续越来越多配套政策和监管工具的有力支持下,广大中小银行必将不忘初心、秉承匠心、下沉重心,进一步精耕细作、创新产品、优化供给,用更加贴心、暖心的金融服务,呵护广大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茁壮成长,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记者:作为扎根首都、服务北京的城商行,下一步北京在服务首都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何打算?

杨书剑:北京是国企重镇,但同时也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文化中心,创业创新氛围浓厚、新经济非常发达,聚集着大量的高精尖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但同时,这些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与金融供给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缺口。据统计,中关村活跃的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得到银行融资支持的不足30%,融资缺口约在2000亿元。未来,北京银行将充分把握北京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特征,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的资源倾斜,全力服务首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民营企业茁壮成长,积极打造服务首都民营经济的“首善”银行。

一是升级科技金融服务,积极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有大量的前沿技术企业,这些企业顶尖人才多、技术壁垒高、产业带动强,但前期投入大、转化周期长,传统信贷产品难以满足其需求。针对这一痛点,今年我们推出了“前沿科技贷”,主动向前一步,向具有原始创新、核心技术的企业提供主动授信支持,有效满足企业初创期的资金需求。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该产品的推广力度,更好服务前沿技术企业发展。同时,充分依托北京银行牵头成立的“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这一平台,深化与VC、PE等投资机构的合作,通过“信贷投入+股权投资”,有效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

二是升级文化金融服务,积极支持文化创意型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一方面,充分发挥文创金融事业总部作用,在总结雍和、大望路等文创专营支行建设经验基础上,做好北京地区文创专营机构的升级工作,同时借鉴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模式,打造针对初创型文化创意企业的“文化创客中心”,培育更多文创小微、民营企业成长。另一方面,积极用好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网络电影供应链融资方案、“文创普惠贷”等特色服务方案和产品,有效满足不同成长阶段、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金融需求。

三是大力发展线上业务,满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线上融资需求。坚持“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的有机结合,深化与金融科技公司、电商平台、供应链核心企业、税务、工商、海关等的多方合作,积极研发智能化、场景化的线上融资产品,实现企业融资需求“7*24小时”的快速、敏捷响应。

四是贯彻互为客户理念,实现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相伴成长。我们将贯彻与企业“互为客户”的理念,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同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购买这些企业的产品、服务,既帮助企业“翻过融资的高山”,更为企业“消融市场的冰山”贡献一份力量。

五是积极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区域内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当前,北京市级机关的搬迁工作正在进行。北京银行将充分依托城市副中心分行,一方面全力保障市级机关搬迁工作有序、平稳进行。另一方面,做好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服务工作,让副中心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历史典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