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心系民营经济 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05 08: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溪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期一系列政策表明,新的经济形势下,民营经济地位不但没有被削弱,反而得到了国家空前的重视,支持民企发展的各项政策也愈加清晰。

此前,刘鹤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人民银行月内连续2次召开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要研究解决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困难。特别是,自9月下旬的一个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民营及中小企业时都明确强调并多次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没有改变,党中央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连续为中小企业发展鼓劲加油,有力回应了社会关切,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10月2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表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民营经济繁荣发展。在此背景下,北京银行也于日前召开了“‘守初心 秉真心 用匠心’北京银行心系民营经济助力企业发展座谈会”。7家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发言时称,北京银行成立之初就把服务民营经济作为战略定位,因为北京银行的发展历程和广大民营企业一样,也是一部艰辛的创业创新史,所以对民营、小微企业有着特殊的感情。22年来,无论经济冷暖,北京银行始终秉承“真诚,所以信赖”的服务理念,精心打磨每一项产品、用心服务每一个客户,以专心专注的“工匠精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北京银行与民营经济携手并肩、相伴同行,也实现了自身的跨越成长。

北京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服务小微企业”作为全行三大战略定位之一,优先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打造了鲜明的小微金融服务特色。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首都建设、产业转型大方向,优先支持高新技术、文化创意、节能减排等信贷支持薄弱领域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打造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特色金融品牌。创新推出小微特色支行、信贷工厂等特色模式,持续提升民营小微企业专职专业化水平。成立国内首家银行孵化器——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免费机制,实现优化创业环境、畅通投资渠道、加速创客成长等核心价值,构建“投贷孵”一体化服务平台。创新产品服务,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形成涵盖创业、成长、成熟整个生命周期、50余种产品的“小巨人”产品体系,满足民营企业多元融资需求。

翻一下北京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客户名单,不难发现,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北京企业中,北京银行服务客户占比分别达89%、84%、55%;在北京市工商联首次发布的“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北京银行服务客户超过70家,不但支持了小米、京东金融、旷视科技、神州专车等独角兽企业29家,还服务了诸如合生基因、诺思兰德等民营小微企业客户超过10万家,支持并见证了新东方、利亚德等众多民营企业成长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乃至全球行业领军企业。

截至2018年9月末,北京银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余额3027亿元,占全行公司贷款余额的37%,较年初增加353亿元,增速13.2%;户数12971户,占全行公司贷款户数的81%,其中,民营小微企业公司贷款客户11860户、余额2013亿元,分别占全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客户的91%、67%。众多民营小微企业从10万元、50万元贷款开始,获得北京银行长期稳定支持,直至发展壮大。开创了与联想、用友等行业领导者30年共赢成长的典范;也相继支持了像元隆雅图、佳讯飞鸿、天壕节能等科技、文化、绿色领域龙头上市民营企业。

座谈会上,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诺思兰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民营企业代表就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先后发言。诺思兰德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成立初期,北京银行就为我们提供了首笔贷款支持,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到现在一直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佳讯飞鸿、元隆雅图等公司也表示,公司成立有多少年,和北京银行的合作就有多少年,双方关系早已超越了普通的银企合作。公司代表们还就下一步如何加深合作献言献策,给出不少专业的建议,其中,与北京银行有着30年合作渊源的用友软件提出“资源共享、互为客户”的成长模式,表达了对北京银行的信任和期待。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北京银行将以服务民营企业、服务小微企业为使命,毫不动摇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繁荣发展,持续专注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以专心专注的‘工匠精神’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健康的环境。”

据悉,北京银行成立22年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鲜明市场定位,坚持差异化经营、特色化发展,创新打造了小微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普惠金融等特色金融品牌。目前,北京银行表内外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一级资本排名全球千家大银行63位、连续5年跻身全球银行业百强,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型银行。

在发展过程中,北京银行不断探索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全力配合国家部委、各级地方政府搭建融资体系,推动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产业及信贷政策落地。凭借特色服务模式及业绩,五次荣获中国银监会“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称号,两次获得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降准,三次发行共计900亿元小微企业金融债。特别是在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北京银行中关村创业大街网点时评价“北京银行是区域银行中做得最好的一家银行”。(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