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农遭遇融资困境 国家队出手纾解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和很多民企上市公司一样,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面临一系列难题。股权质押比例高、融资困难等问题正在困扰着这家公司。

截至10月26日,大北农股权质押比例达45.88%,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邵根伙所持股权全部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41.25%。

根据大北农2018年三季报,公司 2018年 1-9月实现营业收入142.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亿元,同比下降47.52%。三季报预计,受猪价行情影响,公司养猪业务亏损较大;受养殖行情及原料价格波动影响,公司猪饲料业务销量增幅同比将放缓,毛利率水平同比将下降;加上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费用较高,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上年较少30%至60%。

大北农是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产业涵盖养殖科技与服务、作物科技与服务、农业互联网三大领域。2010年,大北农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农牧行业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农业高科技企业之一。

由于大北农的独特性,国家队此时伸出了援手。10月26日,北京海淀区属国企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科金)率先发行了8亿元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专项公司债券,为优质科技企业提供债权性融资支持。这其中就包括大北农。

大北农董秘陈忠恒告诉经济观察报,海科金的支持有利于大北农度过难关,也会给予投资人信心。目前相关合作尚处于对接阶段,落地后公司将发布公告。公司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应对股权高质押率带来的风险,实际控制人也在考虑积极筹措资金,处置一些闲置资产来获取现金,以逐步降低质押率,逐步化解风险。

高比例股权质押

今年上半年,大北农盈利已出现大幅下降。2018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99.1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0.18%。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饲料业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度,饲料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5.61%,受下游养殖行情及豆粕等原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饲料业务销售毛利下降,饲料整体毛利率下降约3.05个百分点。

实际上,从大北农披露的半年度报告来看,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控制人邵根伙所持有的公司总股本的41.25%股权,质押率达到100%。这一高比例质押引起了深交所的问询。

10月31日,大北农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实际控制人质押主要用于农业实业经营或农业投资,其中大部分用于农牧行业投资,如乳业、种业(水稻/玉米、种薯育种)、粮食收储、畜牧养殖等。其中小部分约4亿用于大北农定增的股票,约5亿用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还有部分资金用于支持我国农业教育和科技创新,先后给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捐资。“实际控制人将其抵押融资更多地用于中国农业事业和农业项目投资,农业产业发展、农业项目投资,农业科研,农业院校的捐助,没有用于个人消费房产等。”陈忠恒告诉记者。

对于平仓风险,大北农在公告中称,除国海证券向交易所及相关机构主张质权外,其他债权人都未采取强制平仓的措施(国海证券正在积极协调沟通中,状况在缓解中)。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融资共8家债权人,其中最大债权人民生银行已于9月办理延期,以上债务暂无被平仓风险。

正积极筹措资金

陈忠恒表示,为应对股权质押带来的风险,实际控制人也在考虑积极筹措资金,处置一些限制资产,获取现金,以逐步降低质押率,逐步化解风险。公司也推出了股份回购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这些措施对困难的化解很有帮助。“作为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地帮助公司,通过纾困资金,新的扶植政策的推出,都对目前的困难有实际帮助。”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3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数天前公布的三季度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回购股份数量为72,675,176股,占回购股份方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的1.71%。关于目前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成效,大北农未做详细说明。

事实上,海科金已经在接洽大北农,提供债权性融资支持。据海淀区金融办官方微信平台,在海淀区注册的境内上市公司大部分为民营科技企业,一些企业面临股权质押风险,这类企业是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大股东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融资也主要用于投向实业,但对资本市场风险评估不足,出现投资期限和融资期限不匹配的情况,导致上市公司或大股东出现流动性危机。10月26日,海淀区属国企(海科金)发行8亿元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专项公司债券,支持优质科技上市公司。

海科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因相关项目还在进行中,不方便公开。而根据央广网之前的报道,“在与上市公司接触的过程中,北京海淀国资了解到大北农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还存在着大量的债权融资需求时,远超股权转让所需资金,于是决定发行专项债券用于帮助用于支持优质科技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缓解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流动性压力(包括但不限于购买上市公司应收帐款等各种方式)”。

陈忠恒对记者表示,海科金的支持一方面说明海淀区政府对于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遇到困难时的支持,会增强公司应对困难的信心。另一方面,对资本市场来说,这种支持会有正向的作用,银行、投资人对公司的发展会更有信心,预期会更好。这种信心的传递产生的价值会更大一些。

对于传统融资渠道来说,从大北农的公告来看,其授信情况远未山穷水尽。公司10月30日公告称,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授信额度约52.67亿元,可用额度超过30亿元,公司将继续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积极推进授信、融资活动。

根据大北农10月30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正积极采取措施筹集资金,资金来源有:加速外部债权收回,自身持股分红、对部分资产处置变现、吸收外部战略投资人入股等筹款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北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