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四朵金花”业绩比拼 上海机场独占鳌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凡, 2018-11-01 09:3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凡

民航业近年来景气度提升,机场行业也因此受益。近日上海机场等4家机场A股公司公布三季报,除了白云机场之外,其余三家机场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上海机场表现尤其突出,以31.41亿元的净利润远超其他同行。

2018年前三季度,上海机场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14.84%,实现净利润31.41亿元,同比增长16.66%。分季度来看,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1.19亿元,同比增长12.31%。

从营收来看,4家机场公司均实现了营收增长,这得益于机场旅客吞吐量的提升。上海机场实现飞机起降架次37.78万次,同比增长1.97%,旅客吞吐量5587.62万人,同比增长6.44%。白云机场前三季度完成飞机起降35.46万架次,同比增长2.75%,旅客吞吐量5177.26万人次,同比增长6.56%。深圳机场、厦门空港的前三季度累计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也实现了同比增长。

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分别为航空旅客吞吐量第一大和第三大的机场,第二大的首都机场在港股上市。白云机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1.93%,是四大A股机场公司中唯一一个净利润下降的机场。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海机场今年的股价持续上涨,抗跌能力非常强。最新收盘价49.55元/股,较今年年初上涨11.19%,在几家机场中显得“一枝独秀”。上海机场的最新市值为955亿元,为白云机场的四倍多。

拖累白云机场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的,是折旧成本以及其他收益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T2航站楼投产后折旧、水电及其他项目维修管理费大幅增长,令营业成本大增53%。

据了解,机场的收入大致可以分为两种:航空业务收入和非航空业务收入。航空业务收入主要包括与飞行相关的收入,比如起降费、停场费、旅客服务费等;非航空业务收入主要就是基于巨大客流量的衍生收入,比如商铺租赁、广告、货站等。

由于航空性收入受到国家的价格管制,因此,非航空收入就成为机场创新的主力。上海机场就是因为其在免税店上的垄断性优势,从而使得公司具有较宽的护城河。2017年年报透露,上海机场非航运行收入占比53.81%,商业租赁占比37.11%,非航空性业务是核心枢纽机场价值持续变现的重要业务,包括商业(含税、免税商业)、办公室租赁、值机柜台出租、地面服务费、广告餐饮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机场的核心资产是主打国际航线的浦东机场,而主要针对国内航线的虹桥机场则不在上市公司体内。庞大的国际客流为机场的免税店变现提供了有效的暴涨。上海机场近年来陆续开始重新签订免税店租赁协议,免税店带来的巨额收益正在逐渐体现,加上上海机场的成本控制做得最好,在行业内为公认的。因此与白云机场等因为新项目建成导致成本压力增加的机场公司相比,上海机场的收入更加稳健有保障,且更具有想象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