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基金大举调仓 中国平安重夺头号重仓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9 03:1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论市场如何调整,基金对白马蓝筹的偏爱没有改变。三季度,基金大幅加仓金融股,地产后周期板块、部分二线白酒个股遭基金减持。中国平安发起反击,将贵州茅台拉下基金头号重仓股宝座。

基金提升金融股持仓

今年三季度,基金加仓幅度最明显的是金融行业。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基金持有金融行业股票占净值比例从二季度的4.88%大幅度提升至三季度的7.38%,而从基金公司的增持个股中也可以看出,金融股所占比重较大。

除了金融股,房地产行业也是基金增持较大的行业。在全部可比基金中,地产行业占净值比例从二季度的2.61%提升至三季度的3.19%。除了上述两个行业之外,持仓比例提升较为明显的还有电力燃气水生产、农林牧渔、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多家基金公司和部分基金经理均表示看好金融、地产板块的行业机会。总结来看,基金看好大金融板块主要是因为金融行业的业绩增长稳定、股息率高而估值偏低。在细分行业中,一部分基金更看好保险板块的机会,另一部分基金则相对看好银行板块。对于地产行业,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地产行业受到政策压制,但估值非常低,行业集中度向龙头企业不断集中,且今年年报利润可期,因而部分地产龙头的股价可能会有估值修复的诉求。

基金持股量最大的大类行业依然是制造业,但基金对制造业的持仓比例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今年三季度,基金的制造业持股占净值比例为42.63%,相比二季度高达45.8%的比例下降了近7个百分点。此外,基金持仓比例下降的行业还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住宿餐饮、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

中国平安成第一大重仓股

天相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基金重仓金融、白酒、医药、消费领域个股,增持对象以白马蓝筹股为主。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招商银行和格力电器成为基金前五大重仓股。中国平安基金第一重仓股的宝座曾在二季度被贵州茅台夺取,不过后者仅保持了一个季度。三季度,中国平安为基金增持最大的个股,基金持有中国平安总市值达到308.7亿元,增持132.4亿元;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数量也从二季度的428只增至747只,同样在个股中位居首位。

三季度,尽管贵州茅台未能保住头号重仓股,但也迎来了基金的持续增持,二季度时持有该股的基金有525只之多,到三季度这一数字继续攀升至628只。

三季度基金对于金融股也是青睐有加,除大举增仓中国平安外,同属金融板块的招商银行也受到基金的显著增持。二季度末,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有290只,到三季度末时这一数字增加至455只。此外,万科A、长春高新、永辉超市、顺鑫农业等公司也被基金大量增持。

从基金增持的前50大个股的情况来看,较多地集中在金融、地产、医药等板块。而从减持的前50大个股的情况来看,地产后周期板块的占比不少,不少家用电器、定制家具行业公司遭到减持,其中,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的减持幅度居前。此外,部分二线白酒、部分医药股以及部分消费电子股遭较多减持。

从今年10月以来的表现来看,被基金增持个股的走势明显好于遭基金减持的个股。截至上周末,10月以来上证指数下跌7.89%,基金增持的前50大个股同期平均跌幅为6.57%,基金减持的前50大个股平均下跌了13.6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