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前三季度净利增长23.7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胡雨 2018-10-29 00:5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2018年三季报,公司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34亿元,同比增长23.77%。但单从第三季度来看,其营收为197亿元,同比增长3.81%。净利润为89.69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有所放缓。同日,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也同时披露三季报,营收净利均实现增长。从原因来看,多家公司称是产品销量增加以及优化产品结构所致。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白酒行业有望实现平稳挤压式增长,品牌集中度提升仍是主旋律。

净利多数增长

从销售情况看,贵州茅台前9月主营业务收入中,茅台酒贡献了462.65亿元,系列酒贡献了59.34亿元;从销售渠道看,主营业务收入中38.70亿元来自于直销,483.29亿元来自于批发;从地区分布看,主营业务收入中504.55亿元来自于国内,17.44亿元来自于国外。截至报告期末,贵州茅台国内经销商合计3318家,较年初增加339家,国外经销商合计115家,较年初增加11家。

现金流方面,前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2.21亿元,同比增长23.8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23亿元,同比减少。公司表示,主要是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

国家队持股方面,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新晋成为第十大股东,其持股262.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1%。

同日,五粮液披露三季报称,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2.50亿元,同比增长33.09%,实现净利润94.94亿元,同比增长36.32%;泸州老窖则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63亿元,同比增长27.24%,实现净利润27.51亿元,同比增长37.73%。此前,老白干酒披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31亿元,同比增长40.58%,实现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09.22%;古井贡酒前三季度则实现营业收入19.79亿元,同比增长26.54%,实现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57.46%。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五粮液表示主要系本年酒类产品销量增加以及利润总额增加;老白干酒表示主要原因为公司收入增加,优化产品结构利润增加以及与丰联合并报表所致;古井贡酒表示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的增加和产品销售结构上移所致。

业绩增速不一

从目前已披露业绩情况看,多家白酒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增速各异。贵州茅台7-9月实现营收188.45亿元,同比增长仅有3.2%,实现净利润89.69亿元,同比增长仅有2.7%,相比之下五粮液7-9月实现营业收入78.29亿元,同比增长23.17%,实现净利润23.84亿元,同比增长19.61%;泸州老窖7-9月实现营业收入28.43亿元,同比增长31.36%,实现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45.49%。

东吴证券研究认为,第三季度白酒行业增速环比有所回落,主要原因包括2017年三季度存在的高基数效应、宏观经济波动导致终端需求增长不达预期以及白酒厂商平衡增长速度与增长质量控制发货节奏。预计2019年行业平稳挤压式增长,品牌集中度提升仍是主旋律,各价格带龙头酒企将持续收割竞品份额,增速将跑赢行业中枢。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我国白酒行业整体产销量自2013年以来进入低增速时代,未来行业整体产销量将保持稳定。同时,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品牌意识的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仍将处于不断提升的趋势之中,各个价格带的龙头企业将受益于结构性增长和挤压式增长,名酒景气度仍在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