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8.7% 连续6个月提速,是今年3月见底之后,连续第6个月回升。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5%,并且民间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在85%左右,我们认为本次民企继续是支撑制造业继续回暖。

民间制造业是制造业回升的主要动力。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前三季度,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5%,比制造业投资高0.8个百分点,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信心增强,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提振民间投资的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技术改造投资势头较好。前三季度,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2%,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6.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力量,技术改造升级是主要导向。

高技术制造业崛起。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9%,装备制造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9.9%,分别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2和1.2个百分点,这也是制造业投资结构优化的表现。一是技术层面,制造业是技术的应用载体,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将驱动智能制造装备、工业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设备和技术等领域迎来发展热潮;二是金融层面,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将与政府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结合的更加紧密,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会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三是开放层面,国际看,制造业企业的海外投资将会得到合理规范和政策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质量和附加值都会不断提高。总体来说,制造业结构是逐渐优化的。

制造业上行是否能具备持续的基础?因为本轮制造业回暖主要是民企支撑的,1、民企融资环境好吗?民企所面临的融资环境是要比国企差很多的,民间最近的表现,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提振民间投资的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是民企融资环境还是很恶劣,不容易融资。2、民企在行业整合中由于不具备垄断性受到的冲击也更大,内源性和外部融资都并不支撑民间投资回暖。2016年初开始,国有制造业投资企稳,高景气周期维持了近一年时间,从国企制造业投资的经验,我们认为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维持不到一年,在2019年一季度开始走弱。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制造业回暖持续性不会太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