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增持“川酒投” 瞄准前三甲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泸州老窖增持川酒投股份,不仅可以为下一步收购酒企准备资源,而且还可以帮助改善川酒投的市场运营机制,发挥其资源整合优势。

“城以酒兴,酒以城名”的泸州老窖近期于资本运作方面动作频频。

10月17日,泸州老窖发布公告,决定出资收购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酒投”)12%股权(挂牌价格600万元)。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泸州老窖增持川酒投股份,不仅可以为下一步收购酒企准备资源,而且还可以帮助改善川酒投的市场运营机制,发挥其资源整合优势。

增持“川酒投”

继2018年2月接手老窖集团持有的川酒投30%股份后,泸州老窖将再出资收购川酒投部分股权,而此次增持一旦完成,泸州老窖在川酒投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42%。

公开资料显示,川酒投成立于2015年11月,其主要侧重投资和收购白酒产业链上各类优势企业的股权和酒类优质资产。

据了解,川酒投于9月14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两笔股权,分别是9%和12%,挂牌价格分别为450万和600万元。除此次涉及收购的12%股权外,对于剩余的9%股份,企业股东泸州老窖不放弃本次股权转让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有意增持川酒投股份的泸州老窖,此次却并没有将该部分股权一起拿下。

泸州老窖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暂时没有增资的打算。”

野心凸显

业内人士认为,在白酒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的当下,酒企间的横纵联合将越来越频繁,茅台、五粮液也不例外。因此资产收购、同行业并购已经成为白酒行业发展趋势,而泸州老窖欲借助川酒投整合资源。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继茅台收购习酒之后,2013年8月,五粮液出资2.55亿元控股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这是五粮液对区域品牌的首次整合。一年之后,2014年7月,五粮液以同样的模式,再次出手控股河南五谷春酒业。

在这一趋势之下,2018年6月,泸州老窖宣布,全资子公司泸州老窖酿酒有限责任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泸州泸泉窖酒业有限公司、泸州乾亨酒业有限公司部分土地、厂房及设备等资产,并实施智能化灌装技改项目。

上述泸州老窖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接下来泸州老窖还会进行一些并购重组工作,目前正在寻找好的标的企业。

除了这些国内白酒头部企业加速扩张之外,区域酒企也在进行一定的整合。2018年10月,江苏省龙头酒业今世缘宣布拟以现金收购山东酒企景芝酒业34%至49%股份,成为其战略大股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两家企业合作对酒行业来说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

一位长期关注白酒行业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白酒的企业之间由多而散的竞争开始退出历史舞台,集团化、规模化对抗时代将会在不久来临,中国白酒市场的竞争已发生历史性变化。

该人士还表示,“泸州老窖意欲通过川酒投这个平台加强川酒资源的整合,从而重回前三甲。” 

能否重回前三甲

记者梳理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及泸州老窖2017年年报数据发现,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五粮液实现净利润96.74亿元,同比增长42.58%;洋河实现净利润66.27亿元,同比增长13.73%;而泸州老窖净利润仅实现28.58亿元,同比增长30.69% 。

路胜贞认为,一直以来重回前三甲是泸州老窖的战略目标。2017年泸州老窖进入中国白酒百亿俱乐部,但想要赶超洋河进入前三甲阵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且离百亿规模很近的郎酒、剑南春、古井贡、汾酒都随时会赶超泸州老窖。

泸州老窖也意识到这一点。自2018年以来,除了布局国内市场之外,泸州老窖还在国际市场上频频发力。

10月9日,泸州老窖以战略合作的形式与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跨界携手,结成“异业联盟”的全球合作伙伴,国窖1573成为澳网唯一的指定白酒。

蔡学飞表示,国际化布局是一线酒企的共同选择,泸州老窖的产能与品牌优势针对海外华人社群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是重回前三甲,可能还需要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