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10-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PI食品因素项对相关农产品期货的影响

9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权重占30%,非食品权重占70%,食品同比幅度3.6%,非食品同比幅度2.2%,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0.6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1.78个百分点。

食品涨幅较多,但是由于权重较小,拉动力没有非食品强。在食品中,鲜菜、鲜果和鸡蛋价格上涨较多,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4%,降幅继续收窄,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7-8月台风造成的连续强降雨和高温天气导致鲜果鲜菜生产受损、运输受阻,导致菜价同比由上月的4.3%上升到14.6%;鲜果价格同比从5.5%上升到10.2%;鸡蛋方面,从供应方面来看,三季度7、8月份在产蛋鸡存栏分别为10.79亿只和10.68亿只,蛋鸡存栏仍属历年低位,而在此期间导致供应端持续偏紧的主因则是7、8月份高温酷暑天气下,蛋鸡高温应激反应明显,产蛋率大幅下降;而需求端在7、8月份进入传统的季节性回暖阶段,多数食品厂为中秋节先行备货,产能不济的情况下,消费端大幅回升,蛋价一路攀高;猪肉方面,中秋、国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猪肉需求,但猪瘟疫情的反复可能导致加速出栏,猪肉供应有所加大,导致猪肉价格同比继续下滑,但是总体降幅逐渐收窄,猪价对CPI同比拉动率拖累减弱。

我认为四季度食品项对CPI继续上行仍有支撑。

1、猪价是强有力的支撑。猪瘟影响效应持续,2018 年以来,环保限产叠加之非洲猪猪瘟的影响,导致猪的供给更加减少,猪价上行,并且从长期来看,从2013 年以来,生猪存栏数量持续减少,6 月份以来有一定的上行迹象,四季度猪周期上行可能性较高。

2、三栋寿险大棚菜的影响将在10月显现,蔬果仍对CPI有支撑。也处于底部。

3、蛋类。渐入冬季,蛋鸡低温应激反应明显,产蛋率大幅下降四季度鸡蛋仍是CPI上行的支撑点。

对相关农产品的影响。猪出栏加快,补栏减慢,利空猪饲料品种即玉米和豆粕期货;四季度鸡对低温应激反应明显,产蛋率大幅下降,导致鸡蛋供给下滑,支撑鸡蛋期货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