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美林时钟理论看中国经济

美林投资时钟理论按照经济增长与通胀的不同搭配,来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四个经济周期。

分别如下:经济上行,通胀下行构成复苏阶段;经济上行,通胀上行构成过热阶段;经济下行,通胀上行构成滞胀阶段;经济下行,通胀下行,构成衰退阶段。

根据美林时钟理论,我们知道目前中国经济处在经济下行,通胀上行的滞胀阶段。

经济下行:1、2 季度GDP 增速小幅回落至6.7%(由图1 可知GDP 的量的增速及价格增速都有所下滑),从三驾马车的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速来看,中国经济都有所下行。

消费:整体来看消费增长将保持低速发展将是一个宏观经济现象,1、我国人口增长的高峰已过。2、从导致消费增长下滑的因素来看,高房价挤出消费已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3、而流动性收缩和违约潮的蔓延也迫使一些企业进行大规模裁员和降薪,这对消费也会产生较大影响。但是今年个人所得税法起征点将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预计这些减税措施将对消费增长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然而消费对经济支撑非常有限。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9.3%,5月份当月增速仅为8.5%,是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

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去年明显下滑。

其中,房地产投资维持高位,房地产开发投资主要由施工相关投资(建筑工程投资、安装工程投资和设备购置费)和土地相关投资(土地购置费)组成,它们分别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约为80%和20%,并且长期以来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比例关系,然而,今年以来的形势似乎正在发生变化,一季度土地购置费占房地产投资的比重已经上升到24%的历史高位,且同比增速高达67.8%,成为房地产投资持续高增的主要动力。另外地产销售和施工增速较去年同期已大幅回今年以来对于房企的融资大幅收紧,企业多以加快周转为经营策略,如果销售继续放慢,未来房地产投资将很难保持目前增速。制造业投资小幅回升,基建投资受融资收紧影响大幅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