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腾讯科大讯飞 广汽集团突进新能源汽车意欲何为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张诗雨 2017-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期以来“求稳不求新”的广汽集团(02238)(601238.SH),今年在“求新”上狠狠加了把劲。公司先是在今年7月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公司,宣传产能达到每年20万辆。9月,又宣布与腾讯“联姻”,两家公司将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等领域合作。

12月8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与科大讯飞将在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等领域展开合作。

然而即便如此,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布局已经落于人后。目前,公司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尚不足5款,无论是时间、销量都落后于比亚迪、北汽等公司。前有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先遣队,后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行业新秀,身临两面夹击,广汽集团要把新能源汽车业务做出名堂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么,广汽集团今年为何密集突击新能源汽车领域?又将如何赶上先行者?与蔚来汽车等新兴智能车企相比,公司有哪些优势?还有哪些需要完善之处?就以上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广汽集团致电致函进行采访,公司证券部员工称,“我们部门不受理对外采访”,让记者联系投资者关系处,但后者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布局新能源步伐加快

如今,各大车企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动作频频。一方面,因为这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早日实现智能化,将汽车变为“轮子上的电脑系统”。比起燃油,电力是智能化更好的载体,因此,要实现汽车的智能化,首先得实现汽车的新能源化。

为发展智能汽车,12月初,广汽集团与今年颇受追捧的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达成合作,广汽集团是甲方,科大讯飞是乙方,双方的合作主要围绕车载智能终端展开。

此次合作,科大讯飞是技术供给方,提供软件开发、语音云服务、信息服务、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支持。广汽集团最看重的还是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方面的优势,希望可以借此形成有广汽特色的车载智能终端,用于广汽的在售车型和未来新推车型,推进广汽车载终端软硬件的分离。

广汽集团与科大讯飞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规定,作为服务方,科大讯飞需对产品的开发进度、产品的质量和上市时间提供保障。尽管如此,双方对于车载终端平台化标准还较模糊,广汽集团在合约中要求,科大讯飞协助广汽集团共同定义广汽统一的车联网体系标准、技术框架和路线。

也许是意识到自身在软件方面并不占优势,这已不是广汽集团头一次与科技公司展开合作。今年9月,广汽集团与腾讯宣布“联姻”,发布了一款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两家公司将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大数据等领域合作,实现的科技成果都将运用到广汽新能源未来的新车型上。

这家广汽新能源公司,是广汽集团在今年4月宣告成立的,首期投资即高达47亿元,后续还将陆续投入450亿元。除了牵手科大讯飞与腾讯,该公司还将与华为合作通信智能化开发。目前,广汽耗资47亿元投资的7500亩产业园,首期规划产能20万辆/年,预留扩建到40万辆/年的空间,计划在2018年年底建成。

已显后知后觉

虽说广汽集团今年将加大力度布局新能源汽车,但在这一领域,公司已经算是“迟到生”。汽车企业借助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与之合作开发车载智能终端,在行业内也并非创举。

2016年上半年,上汽曾与阿里合作,成立“斑马公司”,推出了斑马系统,目前已用于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等车型。该系统部分可用语音交互取代传统的按钮,例如可用语音开启天窗,驾驶员可以呼出导航界面,直接说出目的地,在口头确认后,即可定为目的地,甚至仅靠语言就可令系统播放喜欢的歌曲。

新兴车企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车载智能终端业务。12月14日,蔚来汽车ES8正式上市,车中配有NOMI车载人工智能系统,也可实现语音交互。同行们都已推出了成型的产品,而广汽集团还没有明确的车载终端平台化标准,与科大讯飞的合作也刚刚开始,不能不说有些落后了。

在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汽集团也显得有些后知后觉。公司在2012年推出首款新能源汽车,而比亚迪、上汽早在2008年左右就开始在新能源领域有所投入。现如今,广汽集团在售的仅有GA3S混合动力、GS4PHEV、传祺GE3等不足5款新能源汽车,而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已超过15款。

此外,广汽集团目前所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从市场反响来看也并不积极。今年前11月,广汽传祺CE3共卖出1300辆,GA3S混合动力只售出700辆。同一时期,比亚迪e5共销售2.2万辆。

目前,比亚迪等企业已占据一定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而自2014年后,国内又涌现出大批新兴车企,其中包括爱驰亿维、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10余家已具知名度的车企。12月3日,小鹏汽车1.0版正式推出;12月14日,蔚来汽车已将旗下ES8推向市场,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这也意味着,在有限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广汽集团要面临的对手越来越多,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虽说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晚了些,不过总的来说,广汽这些年的发展比较稳定,2014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32%、42%、63%、90%。

不过,对于更看重未来的资本市场,广汽集团仅靠传统汽车的良好业绩还难以得到市场的青睐。2016年12月31日,公司收盘价位于25.36元,而在接近一年后的2017年12月21日,公司股价收盘于24.16元,可以说是经过了一年又回到原点。目前,广汽集团市盈率18倍,远低于东风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分别为108倍、40倍、32倍的市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