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部分质押股份将被处置 乐视网股权僵局乍现曙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邵好 2018-09-20 07:3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权处置困局正迎来转机。

乐视网9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9月17日收到国泰君安发送的《关于贾跃亭名下“乐视网”质押股份处置通知函》,国泰君安拟于9月13日起的90个自然日内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处置股份数量以最终处置结果为准。

公司表示,国泰君安此次可能实施的违约处置事项,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954万股,即其持股比例减少0.99%。

乐视网同日还发布公告称,据查询,贾跃亭所持公司的1.37亿股股份于9月14日进行解质押,此次解质押股份占贾跃亭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3.35%,占公司总股本的3.42%。此次解质押股份的质权人均为民生信托。

上述股权解质押将降低贾跃亭股权质押比例。截至9月18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10.2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63%,其中8.83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2.13%。

乐视网提示称,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仅从公告来看,无论是国泰君安处置质押股份,还是上述解质押可能导致的该部分股权转让,均不会直接导致贾跃亭丧失实际控制权,毕竟其持股比例仍远超其他股东,而且目前这些股份仍在轮候冻结中。

然而,国泰君安能够处置股份,显然为其他与贾跃亭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交易的机构提供了可操作方案。同时,在贾跃亭明显不具备独立解质押能力的情况下,另有1.37亿股股份得以解除质押,侧面说明已经有资金方愿意参与到乐视网股权交易中来。

这样一来,贾跃亭质押股份悉数被冻结却又没有资金愿意介入的“死结”,或因此解开,而当贾跃亭股权困局解开之时,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将不再是贾跃亭。

当日,乐视网还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除了上述情况外,公司提示了归母净资产为负、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债务存在到期无法按时兑付、失去对控股子公司控制权、违规对外担保风险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