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亿定增被否 南京银行频频融资这次意外卡壳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丹 2018-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定增在发审环节卡壳被否的,南京银行要算第一家,引发了市场的不少联想。

南京银行公告称,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本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得核准通过。在过去几年,定增融资都顺风顺水的南京银行,被证监会喊了急刹车,140亿元定增计划遭否。南京银行也挺懵。对于下一步该怎么办,有南京银行人士回复,“不清楚,要再研究一下,再看后面怎么做。”

受此影响,今天南京银行股价大跌4.21%,市值蒸发了28.77亿元。

筹划了一年的定增计划被否了

距提出定增预案,刚好过去了整整一年。根据南京银行2017年8月1日公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该行拟向紫金投资、南京高科、太平人寿、交通控股和凤凰集团等五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96亿股,募资总额不超14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在上会之前,这笔定增计划运行的较为顺利。去年8月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并在11月获江苏银监局核准。证监会官网显示,南京银行此次定增在去年11月7日报证监会审批,证监会于11月14日受理,并在12月中旬给出第一次书面反馈。

而南京银行昨日晚间突然发布公告表示,7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本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得核准通过。公告中并未提及此项申请被否的具体原因。

这让市场愕然,也让南京银行纳闷,有南京银行的人士表示,“我们正常的流程走得也很顺利,但是宣布结果的时候没有通过,也没有给出理由。现在也在进一步了解当中。”

就在南京银行定增被否的前夕,农业银行千亿定增、张家港行可转债、贵阳银行及宁波银行优先股等再融资,都陆续成功过会。

各方猜测声起

对于定增被否原因,市场各方众说纷纭,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其中明确了七种情形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包括:

发行申请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市公司的权益被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严重损害且尚未消除;

上市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违规对外提供担保且尚未解除;

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最近一年及一期财务报表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的重大影响已经消除或者本次发行涉及重大重组的除外;

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等。

近年来,南京银行曾多次领罚。今年初南京银行曾公告称,该行镇江分行近日收到银监会江苏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镇江分行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违反审慎经营原则的行为罚款3230万元人民币。而在2016年3月,南京银行曾因基金销售业务规范执行不到位等原因而受到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

“法条针对的都是性质比较恶劣的情形,不能直接以此判断非公开发行被否定的原因。”有金融业内人士表示,“定增被否决是比较罕见的现象,可能意味着现在对于银行随意非公开发行开始持有保守态度。”

该人士表示,直接在发审会被否的极为罕见,上市银行再融资的程序比较多,走完行内的决策流程后,还需要当地银监部门批复同意,报到证监会之后如果证监会有意见,也会反馈,或者要求调整再融资方案,直接被否并无先例。

资本充足水平告急

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已经连续三年持续下滑,且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准。截至去年底,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9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99%。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17年末,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6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5%。由此可见,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距离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准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此外,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已跌破监管“红线”。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7.99%,显著低于8.5%的监管要求。

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何该行这几年来频频融资。2015年6月,南京银行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80亿元。2016年1月和9月,南京银行两次成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共募集99亿元。

一般来讲,当资本充足水平接近监管“红线”时,银行都会通过定增、发行优先股、债转股等方式积极改善资本充足水平,不少银行也在四处找钱进行补偿。之前,农行千亿定增、张家港行可转债、贵阳银行优先股、宁波银行优先股,都已经陆续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其中农行千亿定增已顺利完成。而此次“补血援军”突然被“掐断”,对于资本充足水平已经跌破“红线”的南京银行未来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不小的障碍。

华宝证券分析师杨宇认为,在过去金融加速创新的过程中诞生了很多可以减少银行表内资本计提的监管套利途径,随着去杠杆、打破刚兑、上下穿透等监管要求的严格推进,以往被隐藏的资本占用将浮出水面,被高估的资本充足率也将回归真实。在这一过程中,银行的资本将被加速消耗,而中小银行面临的压力最大。

二级市场大跌 市值蒸发超28亿

定增被否对南京银行影响很大,今日南京银行大跌4.21%,市值蒸发了28.77亿元。

除了定增计划外,南京银行还通过发行金融债券补充资本。上周,南京银行成功发行了2018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共80亿元,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两个品种,3年期债券额度60亿元,票面利率4.28%,5年期债券20亿元,票面利率4.5%。募集资金用于中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结构,增加中长期负债来源并支持新增中长期资产业务的开展。机构中诚信评估,本次发行人和债券评级均为AAA。

近期不光是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嘉兴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都成功发行金融债券,以加强对资本的补充。过往商业银行短期的投融资行为随着风险的不断暴露已经不可持续,长期且稳定的资金来源便成为了商业银行的诉求,发行金融债券便是其中的一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