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盘活存量不动产 首期回笼22亿元现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灿, 2018-09-20 09:4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曾灿

中兴通讯(000063)计划进一步聚焦主业,并盘活部分土地及物业资产,交易对方为深圳国资旗下企业。目前,交易方案的具体内容仍在协商中,中兴通讯已确定首期将回笼资金22亿元。

9月19日晚间,中兴通讯公告称,当日与深投控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就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工业园北区(以下称“西丽园”),以及深圳市龙岗区布吉片区(以下称“布吉片区”)的土地及物业资产,与深投控进行交易。

同时,中兴通讯还与深投控签署了相关《抵押合同》及《股权质押合同》,以子公司国鑫电子90%股权及西丽园宗地及其建筑物,为此次交易中上市公司的各项义务提供担保。

此外,子公司中兴康讯与深投控签署了《股权质押合同》,以其持有的国鑫电子10%股权为本次交易中中兴康讯的各项义务提供担保;国鑫电子与深投控签订了《抵押合同》,以国鑫电子持有的布吉片区宗地及其建筑物为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的各项义务提供担保。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对方深投控,为深圳国资旗下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综合型金融控股集团。深投控官网显示,公司财力雄厚,截至2017年底,资产总额约5000亿元,年均营业收入约50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200亿元。

目前,尚不明确中兴通讯与深投控本次交易的具体操作方式,中兴通讯表示,最终确定的交易方案及交易作价,尚待双方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谈判确定,已经明确的条款是,深投控将在签署框架协议和质押、抵押合同生效后3个工作日内将首期款22亿元支付给中兴通讯。

对于此次交易的意义,中兴通讯表示此举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兴通讯已注销多家非主业子公司,其中包括,今年3月4日起,控股子公司大连中网置业已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5月,长春中兴新能源、河南中兴光伏等子公司也被剥离。

而该笔大额资金的入账,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兴通讯面临的燃眉之急。众所周知,受美国商务部(BIS)激活拒绝令及事件后续和解协议影响,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

也正是受此事影响,中兴通讯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亏损,1-6月公司净利润为-78.24亿元,同比减少441.24%。

中兴通讯还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将亏损68亿元-78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2419万元-10.24亿元,同比下降36.46%-98.5%。公司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强化成本控制、加大5G投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