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大万连步:大力推广减肥增效新技术共建绿水青山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绮玥 2018-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民的事就是大事。”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日前对上证报记者说,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继续关注“三农”工作,带来的4份建议全部围绕农业生产和亲农服务展开。

万连步认为,这既是践行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符合公司一贯以来 “帮助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发展”的经营宗旨。

作为金正大的掌门人,万连步将促进农业发展和服务农民相结合,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公司的产业创新升级。万连步反复向记者表示,应该积极向农民提供指导服务,以新技术实现农业产业兴旺,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引领生态创新

金正大成立以来,坚持以“创新为魂”,开发出了缓控释肥、硝基肥和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10余项涵盖“土、肥、水”三大领域的新技术方案和新产品,目前拥有7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两大国家创新联盟。除了在国内拥有15个生产基地,公司还在美国、德国、以色列和日本筹建了海外研发中心,开展新型肥料、土壤、植保、现代农业等的研发和创新。万连步说,金正大集团一直不遗余力地创新技术和服务,落实生态种植方面的工作,顺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的发展趋势。

今年的两会,万连步准备了4个建议,其中之一就与创新有关。万连步告诉记者:“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是必由之路。”并就此提出了“关于支持减肥增效技术创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建议。

他认为,目前存在政策、资金不到位,减肥增效技术研发基础薄弱、集成示范规模小等问题。国家应统一规划,将减肥增效技术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耕地质量提升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给予资金支持;设立基础研究所和集成示范区,构造出良好的市场发展氛围。

事实上,金正大在技术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前端。去年11月,在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万连步提出了“25+10>50”的减肥增效新理念,即“使用25公斤的新型稳定性肥料加上10公斤控释肥料,在总计35公斤肥料的情况下,作物的产量、品质均优于50公斤等养分含量的传统肥料效果。”

万连步表示,这一“减肥”方案目前已经在玉米、小麦上取得了稳定的效果。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公司注重“学研一体化”,与国内外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36家化肥企业建立合作,拟实现化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联动协同效应。

大力推广新技术

2018年是金正大成立20周年。面对未来,万连步希望借助技术、资本、人才等优势,实现向“制造+服务”的产业转型,成为世界领先的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万连步看来,种植业的规模化将是必然趋势,“除了以休闲为主的养花养草(园艺),10年后拥有3亩地、5亩地的用户基本会消失,所以我们打造了金丰公社,希望将其打造为农民的家。在这里,我们提供产品、技术和服务。”

产业的发展和公司转型都要求企业在2018年大力推广新技术。以减肥增效技术为例,这项集成性技术将有效提高化肥利用效率,促进农业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同时也让农民实现科学种植,既简化操作流程,又可降低成本。

万连步表示,为了让农民更快地接受这一新技术,使得“减肥增效”真正落地,在应用推广过程中要加强示范和农化服务,而这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很多企业掌握的新型肥料技术、产品是具有竞争力的,但缺乏推广,这一点应该学习国际经验。比如,在发达国家,政府主导了大部分的农业新产品技术推广工作。”

万连步建议,可以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推广模式。一方面,“农民对政府信任度高,不论多大的种植户,当遇到某项新产品时,他们基本都是向政府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所以,农业要发展,应该由政府来主动推广、宣传新技术。”另一方面,“企业带有市场性,应该配合政府,具体承担相关推广执行工作。”

万连步表示,金正大将会以建立试验示范基地、技术讲座、农民田间学校、入户指导等形式,大力推广新技术,从而提升农民的知识和技能,“‘25+10>50’的减肥增效方案将是金正大未来3年至5年主要推广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正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